咖啡伴侣

呆在上海
posts - 163, comments - 1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高级画布绘图(1)

Posted on 2011-07-26 11:14 oathleo 阅读(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ndroid

11.4.3  高级画布绘图(1)

我们已经在第4章中介绍了Canvas,在那里,已经学习了如何创建自己的View。在第7章中也使用了Canvas来为MapView标注覆盖。

画布(Canvas)是图形编程中一个很普通的概念,通常由三个基本的绘图组件组成:

Canvas  提供了绘图方法,可以向底层的位图绘制基本图形。

Paint  也称为"刷子",Paint可以指定如何将基本图形绘制到位图上。

Bitmap  绘图的表面。

这一章中描述的大部分高级技术都涉及到了对Paint对象的变化和修改,从而可以向那些平面的光栅图片添加深度和纹理。

Android绘图API支持透明度、渐变填充、圆边矩形和抗锯齿。遗憾的是,由于资源限制,它还不支持矢量图形,它使用的是传统光栅样式的重新绘图。

这种光栅方法的结果是提高了效率,但是改变一个Paint对象不会影响已经画好的基本图形,它只会影响新的元素。

提示:

如果你拥有Windows开发背景,那么Android的2D绘图能力大致相当于GDI+的能力。

1. 可以画什么?

Canvas类封装了用作绘图表面的位图;它还提供了draw*方法来实现设计。

下面的列表提供了对可用的基本图形的简要说明,但并没有深入地探讨每一个draw方法的详细内容:

drawARGB / drawRGB / drawColor  使用单一的颜色填充画布。

drawArc  在一个矩形区域的两个角之间绘制一个弧。

drawBitmap  在画布上绘制一个位图。可以通过指定目标大小或者使用一个矩阵来改变目标位图的外观。

drawBitmapMesh  使用一个mesh(网)来绘制一个位图,它可以通过移动网中的点来操作目标的外观。

drawCircle  以给定的点为圆心,绘制一个指定半径的圆。

drawLine(s)  在两个点之间画一条(多条)直线。

drawOval  以指定的矩形为边界,画一个椭圆。

drawPaint  使用指定的Paint填充整个Canvas

drawPath  绘制指定的Path。Path对象经常用来保存一个对象中基本图形的集合。

drawPicture  在指定的矩形中绘制一个Picture对象。

drawPosText  绘制指定了每一个字符的偏移量的文本字符串。

drawRect  绘制一个矩形。

drawRoundRect  绘制一个圆角矩形。

drawText  在Canvas上绘制一个文本串。文本的字体、大小和渲染属性都设置在用来渲染文本的Paint对象中。

drawTextOnPath  在一个指定的path上绘制文本。

drawVertices  绘制一系列三角形面片,通过一系列顶点来指定它们。

这些绘图方法中的每一个都需要指定一个Paint对象来渲染它。在下面的部分中,将学习如何创建和修改Paint对象,从而在绘图中完成大部分工作。

2. 从Paint中完成工作

Paint类相当于一个笔刷和调色板。它可以选择如何使用上面描述的draw方法来渲染绘制在画布上的基本图形。通过修改Paint对象,可以在绘 图的时候控制颜色、样式、字体和特殊效果。最简单地,setColor可以让你选择一个Paint的颜色,而Paint对象的样式(使用setStyle 控制)则可以决定是绘制绘图对象的轮廓(STROKE),还是只填充每一部分(FILL),或者是两者都做(STROKE_AND_FILL)

除了这些简单的控制之外,Paint类还支持透明度,另外,它也可以通过使用各种各样的阴影、过滤器和效果进行修改,从而提供由更丰富的、复杂的画笔和颜料组成的调色板。

Android SDK包含了一些非常好的实例,它们说明了Paint类中可用的大部分功能。你可以在API demos的graphics子目录中找到它们:

  1. [sdk root folder]\samples\ApiDemos\src\com\android\samples\graphics 

在下面的部分中,将学习和使用其中的部分功能。这些部分只是简单地罗列了它们能实现的效果(例如渐变和边缘浮雕),而没有详细地列出所有可能的情况。

使用透明度

Android中的所有颜色都包含了一个不透明组件(alpha通道)。

当创建一个颜色的时候,可以使用argb或者parseColor方法来定义它的alpha值,如下所示:

  1. // 使用红色,并让它50%透明  
  2. int opacity = 127;  
  3. int intColor = Color.argb(opacity, 255, 0, 0);  
  4. int parsedColor = Color.parseColor("#7FFF0000"); 

或者,也可以使用setAlpha方法来设置已存在的Paint对象的透明度:

  1. // 让颜色50%透明  
  2. int opacity = 127;  
  3. myPaint.setAlpha(opacity); 

创建一个不是100%透明的颜色意味着,使用它绘制的任何基本图形都将是部分透明的--也就是说,在它下面绘制的所有基本图形都是部分可见的。

可以在任何使用了颜色的类或者方法中使用透明效果,包括Paint、Shader和Mask Filter。

Shader介绍

Shader类的派生类可以创建允许使用多种固体颜色填充绘图对象的Paint。

对Shader最常见的使用是定义渐变填充;渐变是在2D图像中添加深度和纹理的最佳方式之一。Android包含了一个Bitmap Shader和一个Compose Shader,同时,还包含了三个渐变的Shader。

试图用语言来描述绘图的效果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看一下图11-1就应该可以知道每一种Shader是如何工作的。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代表的是LinearGradient、RadialGradient和 SweepGradient.

 
(点击查看大图)图11-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