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伴侣

呆在上海
posts - 163, comments - 1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Android surfaceView 与View 的区别 (转载)

Posted on 2011-07-21 09:36 oathleo 阅读(2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ndroid

Android surfaceView 与View 的区别  

如果你的游戏不吃CPU,用View就比较好,符合标准Android操作方式,由系统决定刷新surface的时机。

  但如果很不幸的,你做不到不让你的程序吃CPU,你就只好使用SurfaceView来强制刷新surface了,不然系统的UI进程很可能抢不过你那些吃CPU的线程。

  当然其实不止这两种方法来刷新Surface的,这两种只是纯Java应用比较常见的方法。

  SurfaceView和View最本质的区别在于,surfaceView是在一个新起的单独线程中可以重新绘制画面而View必须在UI的主线程中更新画面。

  那么在UI的主线程中更新画面 可能会引发问题,比如你更新画面的时间过长,那么你的主UI线程会被你正在画的函数阻塞。那么将无法响应按键,触屏等消息。

   当使用surfaceView 由于是在新的线程中更新画面所以不会阻塞你的UI主线程。但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事件同步。比如你触屏了一下,你需要surfaceView中 thread处理,一般就需要有一个event queue的设计来保存touch event,这会稍稍复杂一点,因为涉及到线程同步。

  所以基于以上,根据游戏特点,一般分成两类。

  1 被动更新画面的。比如棋类,这种用view就好了。因为画面的更新是依赖于 onTouch 来更新,可以直接使用 invalidate。 因为这种情况下,这一次Touch和下一次的Touch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些,不会产生影响。

  2 主动更新。比如一个人在一直跑动。这就需要一个单独的thread不停的重绘人的状态,避免阻塞main UI thread。所以显然view不合适,需要surfaceView来控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