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OPhone1.0升级到OPhone1.5的超爽体验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自从去年从OPhone征文大赛得了部Dell Mini 3i手机后,一直没时间研究。最近抽了时间想研究下OPhone,结果是想当另人郁闷。Dell Mini 3i原来的系统是OPhone 1.0,相当于Android 1.1。这个版本虽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问题是现在很多软件都是基于OPhone/Android 1.5及以上版本的。而基于OPhone 1.0Android 1.1的软件是少之又少,没办法,除了自己写的软件,大多数软件都无法安装,最后没办法,不得不去维修点把系统升了下级,变成了OPhone 1.5

本以为升完级只是可以安装大多数的软件,结果情况却大大出乎我的预料。首先最另我惊奇的是维修点的工作人员比我还惊奇。由于他们是头一次为OPhone 1.0的机器升级系统。原来OPhone1.0Dell Mini 3i中启动要花很长时间,自从升级到OPhone 1.5后,启动速度突然变快了,而且快得不是一点半点。OPhone 1.5从开机算起,一共只用了大概32秒时间就启动完成,而ophone1.0的启动时间肯定要超过1分钟了。这也比我的另一部G3手机中的Android 2.1系统启动的速度快多了。而且不仅如此,关机速度也明显加快,甚至比启动机器还快。所以在升完级后,维修点的工作人员非常惊讶,感觉象换了一部手机似的。当然,我也有同样的感觉。

不过光启动和关机速度的提升并不足以使人产生持久的兴奋。也许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家已经猜到了,自然是迫不急待地对新系统进行各种尝试。

OPHone 1.5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内嵌的软件更丰富了,尤其是OPhone中独有Widget。虽然OPhone 1.0就已经加入了Widget,但OPhone 1.5Widget拥有更多的功能,例如,可以全屏显示Widget程序,与OPhone原生程序的显示效果完全一样。下面来看两个比较好玩的Widget,如图1和图2所示。

                      图1



                        图2

要说手机除了打电话和接听电话外,就是发短信或简单的记事功能,这些功能的关键就是输入法。OPhone 1.0的中文输入法仅仅支持系统自带的,而在OPhone 1.5中加入了第三方输入法的支持。虽然这对于OPhone 1.5只是小改动,但却意义重大,这一改动也充分考虑了每个用户对输入法的使用习惯。修改输入法的方法与Android类似,长按文本编辑框,选择“输入法”菜单项,就会弹出系统所安装的输入法,如图3所示。图4就是使用的第三方的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图3



                     图4

Ophone 1.5除了Ophone 1.0的那些业务外,又增加了一个“手机证卷”业务,通过这个功能,可以实时查看股市等信息,图5是“手机证卷”的主界面。


                   图5

软件商店是Ophone的卖点之一,虽然在Ophone 1.0中就内置了MM的客户端,但在Ophone1.5中对MM客户端做了升级,使用更加人性化。图678是新版MM客户端的界面。

               图6

                 图7

             图 8

                图9

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可以象PC一样升级操作系统,然而大多数智能手机由于升级操作系统(或称为升级固件)步骤繁琐,因此,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懂得如何升级手机固件。但这些问题在Ophone 1.5中统统都不存在了。在OPhone1.5桌面上增加了一个“设备管理服务”图标,看来移动以后是想在线升级固件啊。进入“设备管理服务”界面,会看到如图10所示的界面,虽然可以升级,但目前还没有可用的更新,当然,我们也可以用这个功能看一下当前系统的版本,如图11所示。

                 图10


                     图11

除了上述这些比较大的功能改进外,Ophone1.5还有一些小的改进,如可以通过手机组合键截屏,将截屏后的图像保存在SD卡的screensnap。实际上这个功能只是在无意中试出来的(可能由于碰错了键),不及清楚ophone1.0时有没有这个功能。

以上的这些改进都是手机本身使用上的,下面说说和开发人员有关的改进。在通过USB数据线与电脑相连后,在弹出的菜单多出来个“ADB”菜单项,该菜单项是用来调试的,也就是选择了该项,在Eclipse中开发程序(包括apkwidget程序)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运行。而且不只这些,在向手机中复制文件也方便很多。不知大家使用过ophone1.0没有,在用USB数据线连接电脑后,如果选择“大容量存储”菜单项,虽然可以在电脑上访问手机的SD卡,但在手机上就无法访问SD卡了,要想在手机上访问SD卡,就必须将USB线从电脑或手机端拔下再插入,选择除了“大容量存储”的其他菜单项。而在Ophone1.5中完全不用担心这些,只要选择“ADB”菜单项,就可以通过象“91手机助手”这样的软件轻松管理手机的SD卡,在手机中也可以同时访问SD卡的内容。USB线再也不用拔来拔去了。

OK,现在从应用到开发说了这么多OPhone1.5的优点,再在说Ophone1.5的不足。对于刚才说的截屏功能还不算完善,有的界面还是无法截获。还有软件兼容性方面。从ophone 1.0就发现,ophoneandroid在某些组件的默认颜色方面有些不兼容,例如,在android中使用默认的颜色,列表组件在选中某项时,没有任何问题,但在ophone中就有些看不清。还有布局方面不太兼容。希望后续版本的Ophone版本能有所改进。

虽然ophone1.5也存在一些不足,但从总体来说,ophone1.5要比ophone1.0有着非常大的进步,用户体验上也得到了加强,希望ophone2.0或更高版本的ophone能有更大的突破。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10-08-06 18:42 银河使者 阅读(26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原创Android/OPhone

评论

# re: OPhone1.0升级到OPhone1.5的超爽体验  回复  更多评论   

攒钱买个android系统的手机
2010-08-14 11:35 | Danf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