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23):HTTP消息头字段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上一篇: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22):实现HTTP模拟器

一、通用头字段

1. Connection

这个字段只在HTTP1.1协议中存在。它决定了客户端和服务器进行了一次会话后,服务器是否立即关闭网络连接。在客户端最直接的表现是使用read方法(readLine方法也是一样)读完客户端请求的Web资源后,是否立即返回-1readLine返回null)。Connection有两个值:CloseKeep-Alive。当使用ConnectionClose时,和HTTP1.0协议是一样的,当read方法读完数据时立即返回;而使用ConnectionKeep-Alive时,read方法在读完数据后还要被阻塞一段时间。直接读取数据超时时间过后,还继续往下执行。在上一篇文章中讨论的readHttpResponse(...)方法实现的第011行可以验证Connection的作用。下面让我们来使用HTTP模拟器来做一个实验。

(1)在HTTP模拟器中输入如下的域名:

www.baidu.com

(2)HTTP模拟器中输入如下的HTTP请求信息:

GET / HTTP/1.1   
Host: www.baidu.com

(3)按两下回车(输入一个空行)后,发送请求消息,并得到如图1如示的HTTP响应消息头:


图1

(4)输入yY后(在显示http响应头后,要立刻输入Y或y),显示响应消息的内容。在显示完内容后,大约过了10秒钟才进入"host:port>"提示符(因为在sendHttpRequest()的实现代码中的004行设置了读取数据超时)。

(5)在"host:port>"提示符下直接按回车,输入最近一次使用的域名www.baidu.com和80端口。再次输入如下的HTTP请求:

GET / HTTP/1.1    
Host: www.baidu.com
Connection: close

输入完以上的HTTP请求后,重新执行第3、4步操作。最后在显示HTTP响应消息内容后,直接直入了"host:port>"提示符。除了这种方法,将请求的第一行改为GET / HTTP/1.0。这样也可以无需等待直接结束。

通过设置Connection,可以在下载Web资源(如多线程下载工具、Web浏览器等)后,立即断开网络连接,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客户机的资源消耗。

2. Date

    这个Date头字段描述了请求消息和响应消息被创建的时间。这个字段值是一个HTTP-date类型,它的格式必须是GMT(格林尼治)时间,GMT时间是就是北京时间减8小时。下面是Date字段的一个例子:

Date: Tue, 15 Nov 2007 08:12:31 GMT

3. Content-Length

指定消息实体的字节数。在请求消息中POST方法必须使用Content-Length来指定请求消息的实体内容的字节数。在响应消息中这个字段值指定了当前HTTP响应所返回的Web资源的字节数。

二、HTTP请求消息头字段

1. Host

Host字段用于指定客户端所访问的资源所在的主机名和端口号。如果端口号等于连接服务器时所使用的端口号,则端口号可以省略。下面是一个使用Host字段的一个例子:

Host: www.sina.com.cn

这个字段是必须的,如果HTTP请求不包含这个字段,服务器将返回400(Bad Request)响应状态。

2. Accept

Accept字段头确定客户端可以接收的媒体类型。一般的格式是"*/*""类型/"子类型"。这个子段头可以传递多个媒体类型,中间用""隔开。如下面是一个Accept的例子:

Accept::image/gif,image/jpg

如果请求头使用上述的Accept字段值,则服务器端在动态生成网页的IMG头时将首先包含gif格式的图像,如果gif图象不存在,则包含jpg格式的图象。

3. User-Agent

这个字段头用于指定客户端是用什么访问的服务器,如果是IE6浏览器,并且本机安装了.net 2.0,则User-Agent会有如下的值:

User-Agent: 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2; SV1; Maxthon; .NET CLR 1.1.4322; .NET CLR 2.0.50727; InfoPath.1; InfoPath.2)

服务器可以通过这个字段检查客户机的浏览器版本,并根据不同的版本来确定向客户端发送的数据。

4. Range

     Range字段头通过服务器只传输一部分Web资源。这个字段头可以用来实现断点续传功能。有很多下载工具就是通过这个字段头进行断点续传的。Range字段可以通过三种格式设置要传输的字节范围:

(1)Range: bytes=1000-2000

传输范围从10002000字节。

(2)Range: bytes=1000-

传输Web资源中第1000个字节以后的所有内容。

(3)Range bytes=1000

传输最后1000个字节。

三、HTTP响应消息头字段

1. Accept-Ranges

这个字段说明Web服务器是否支持Range(是否支持断点续传功能),如果支持,则返回Accept-Ranges: bytes,如果不支持,则返回Accept-Ranges: none

2. Content-Range

指定了返回的Web资源的字节范围。这个字段值的格式是:

开始字节位置结束字节位置/Web资源的总字节数

下面是一个使用Content-Range的例子:

Content-Range1000-3000/5000

测试

HTTP模拟器中连接服务器files.cnblogs.com,并输入如下的HTTP请求消息:

GET /nokiaguy/HttpSimulator.rar HTTP/1.1
Host:
files.cnblogs.com
Range: bytes=1000-

    返回的响应消息头如图2所示:

图2

 从上图可以看出,服务器files.cnblogs.com支持断点继传功能。而且还可以验证Content-Length的值是当前会话传过来的字节数,并不是Web资源的总的字节数。而Content-Range字段值中"/"后面的数才是Web资源总的字节数。

3.  Location

这个字段指定了上哪个新地址获得新的Web资源。当Web资源更换URL后,而一些老用户不能及时得知这个新的URL;因此,在老用户访问原来的URL时,使用Location将这个新的URL返回给客户端。这个地址转换对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

下一篇:
Java网络编程从入门到精通(24):实现HTTP断点续传下载工具(附源代码)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09-06-23 13:04 银河使者 阅读(3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原创网络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