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IBM软件集团及五大软件品牌

1995年成立到今年,IBM软件集团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从1995年起步至今,IBM软件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实体和全球领先的中间件供应商。2004年,其收入高达151亿美元,比2003年的增长8亿美元。目前,IBM软件占IBM公司总利润超过三分之一。

回顾过去的十年,IBM软件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其研发能力始终是业界上最具创新性的,IBM拥有全球最多的软件专利,2004年,IBM获得的软件专利数量是MicrosoftOracleBEA总和的两倍。IBM软件集团在全球设有40个试验室,软件开发人员超过25000名。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IBM软件部共完成了45项收购。迄今为止,IBM已经为重点行业提供了大量基于IBM基础设施软件的中间件行业解决方案。借助全球合作伙伴网络计划,IBM将携手10万业务合作伙伴(其中6万为ISV)进军更广泛的行业市场……

随着1005,Lou Gerstner(郭士纳)在Comdex大会上用一场划时代的讲演,展望了以Web为中心的计算技术的前景,IBM 软件集团应运而生。此后不久,IBM 创造了电子商务的新术语,不仅引发了商业界的巨大变革,同时也超乎想象的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了使电子商务成为现实,1995年,IBM 正式成立了软件集团。IBM赋予它的使命是:提供最尖端的解决方案以推动电子商务的步伐。

今天,IBM 软件集团已当之无愧的成为IT业界的软件巨人。事实上,软件正在成为IBM最强劲的收入增长点之一。IBM软件五大品牌:WebSphereDB2LotusTivoliRational,均是各自领域的市场领导者。随着随需应变的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软件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与日俱增,概括来说,IBM软件在随需应变战略中的作用就是通过提供完整的基础设施,使运行环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各种应用系统、各种应用之间实现集成,使数据交易能够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在中国,IBM更是从1999年至今连年蝉联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据 IDC 报告统计,2001IBM 软件的年增长率高达 42%,超过了中国软件业同年 34% 的增长,再次在中国软件市场保持了卓著的业绩,在市场份额和增长率两方面遥遥领先。同时,IBM软件还不断地在普及运算、语音技术、远程信息处理、自主计算、网格计算等领域不断探索……

IBM软件五大品牌

IBM软件拥有五大产品品牌,分别是DB2LotusRationalTivoliWebSphere。这五大品牌能够为企业搭建完整的软件基础设施平台,并自强大的产品性能在各自软件细分市场上保持领先:

  • IBM DB2是数据库软件全球市场领导者(Gartner/Dataquest)。
  • IBM WebSphere应用服务器、门户和集成软件全市场球领导者Gartner/Dataquest)。
  • IBM Lotus位列全球即时消息软件市场份额第一,并与微软紧密竞争其他协作软件市场(Ostermann Research)。
  • IBM Tivoli是系统管理和系统运行软件的全球市场领导者,特别是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其Tivoli品牌软件在安全软件市场遥遥领先竞争对手(IDC)。
  • IBM Rational位居软件配置管理与分析、建模和解决方案设计市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IDC)。同时,Rational也位居嵌入式建模和测试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榜首(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IBM DB2

数据库管理系统,尤其是关系型数据库,与IBM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三十多年来从理论研究到具体的系统实现,IBM研究人员对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IBM在信息管理领域的专利超过260项,远远大于其它竞争对手的总和。

IBM的信息管理软件DB21983年发布至今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自发布以来,DB2已经成为支持主机关键业务应用的黄金标准,而上一个十年中,DB2的领先地位扩展至开放系统平台。如今已有超过6000万用户和42.5万家公司依赖IBM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基于DB2通用数据库,IBM信息管理产品所具有的综合集成实力,为业界要求最苛刻的解决方案提供动力。据独立分析公司Gartner Dataquest 2002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领域,2001IBM公司的新许可证销售收入超出竞争对手;IBM已成为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的冠军。

IBM的数据信息管理产品可以分为DB2通用数据库(DB2 UDB / Informix),商业智能解决方案(DB2 OLAPIntelligent MinerWarehouse Manager, Redbrick),内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DB2 信息集成软件(Information Integrator)和DB2 数据库工具五大类。

随着随需应变的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IBM信息管理团队带来了全新的DB2信息管理软件(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DB2不再只是一个数据库——它集成了基于开放系统、跨越多平台的数据库服务器;为各种数据类型信息提供整合访问通道的内容管理软件;帮助客户从以上各种数据中分析提取有价值信息的商业智能软件;整合异构环境中的分布式信息的信息集成软件;以及降低客户管理维护成本的自主化工具软件。全新的DB2将带来更多的整合信息资源,实现随需应变的开放、智能、全面的信息管理解决方案。

IBM Lotus

      1995年,IBM收购了Lotus开发公司。当时,Notes系统的用户总数总计220万,今天的数字是8500万。

IBM Lotus软件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流和协作软件。它可以帮助用户利用整个企业(包括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和企业员工)的所有知识,并使组织内部的所有人员更加有效地进行协作。而通过调动组织的集体智慧,还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革新能力。现在,Lotus的下一代协作技术已经初具规模。下一代Lotus软件应用包括整体到组件的全面产品,可与产品包集成并为客户提供多种选择。

IBM Lotus基于标准的低价电子邮件解决方案,使企业能够让目前没有专用空间或电子邮件访问的用户轻松使用企业电子邮件;IBM灵活的基于标准的电子化学习e-learning组件包——Lotu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Lotus学习管理系统,可与现有的基础架构以及其它e-learning系统集成;为平稳集成下一代应用提供开发工具,应用基于统一的编程模型和开放的基础结构,满足开发团体对灵活和可扩展的开发工具的需求,IBM Lotus软件提供一套工具包,便于Lotus Domino开发者在新的J2EE环境下利用其开发技能。

凭借全球近700万的企业用户Lotus Sametime成为会议应用软件的领袖Sametime的用户包括全球10大商业银行中的8家、10大汽车厂商中的6家、5大综合金融机构中的4以及美国10大制药企业中的5家。

Lotus定义的动态工作场所(Dynamic Workplaces)使得客户轻松地帮助员工更有效地进行通信和协作,同时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IBM本身已经从Dynamic Workplace中获得了极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IBM Lotus软件制定了真正的创新软件和服务的标准,反映了此品牌主张的个人和企业合作取得成功的独特新方法。Lotus软件通过实际的知识管理、电子商务和其它通过互联网对世界范围内各种观点、思想、买卖双方和团体进行连接的创新方法,对进行商务的概念进一步重新定义。通过直销和广泛的商业合作伙伴渠道,Lotus软件目前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销售。

IBM Rational

IBM 2003年完成对Rational Software的收购,使其成为IBM旗下的第五大软件品牌。Rational提供基于业界开放标准的工具、最佳方案和服务,用于开发商业应用和构建软件产品及系统,包括移动电话和医疗系统等设备使用的嵌入式软件。

Rational提供的软件开发平台大大加快了软件产品开发的速度、提高了开发质量,并增强了开发的预见性。它将完整的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软件工程的最佳经验、市场领先的工具以及专业服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Fortune100中有98家采用了Rational的工具和服务,从而可以更快地构建更好的软件。在这个开放式的平台上,经过Rational合作伙伴的努力,已经提供了超过500种的扩展产品和服务。

IBM的帮助下,Rational将进一步提升软件开发能力,创造更多业务价值。Rational软件开发平台包括了最佳的经验、顶级的工具和相关服务。有了它,企业在未来的On Demand(随需应变)时代中将拥有更快的反应、更有弹性的运营策略和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取得更大成绩。Rational基于标准的、跨平台解决方案将帮助软件开发团队实现业务应用、嵌入式系统和软件产品的开发和延伸。

IBM Tivoli

1996年,IBM一举收购了Tivoli,当时Tivoli的年度收益为5千万美元,到了1997年,其收益已超过10亿美元。

IBM Tivoli是业界领先的管理技术软件。它是唯一一个跨越主机系统、客户机/服务器系统、工作组应用、企业网络、Internet服务器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IBM Tivoli软件能够使企业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高IT基础架构的管理及服务水平。

IBM公司十分重视发展IT基础设施的管理技术,并视其为实现新的随需应变电子商务的重要基石。建立在丰富的系统管理经验、先进的体系结构和不断技术革新的基础上,IBM Tivoli在业界率先推出了具有自主计算管理能力和面向业务保障的全线企业级系统管理软件。与其他厂商相比,IBM Tivoli的管理解决方案具有相当的技术领先地位:包括系统性强、产品丰富、良好的开放性、技术前瞻性等鲜明特点。

IBM Tivoli管理软件主要包括系统管理解决方案,存储管理解决方案和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Tivoli系统管理解决方案,帮助用户稳定、可靠、方便、有效地管理企业级IT基础设施。Tivoli提供的IT系统管理软件具有许多优秀的技术特征,包括源自大型主机系统的保障优异稳定性的技术;系统可以跨平台运行,并且易于分布式部署;内置的经验值和最佳实践经验(Best Practices)能够快速体现使用价值;Tivoli 前瞻式分析组件PACProactive Analysis Components)支持系统监控产品进行专家级智能分析;Tivoli产品真正实现了端到端的系统管理。

Tivoli存储管理解决方案正是IBM为解决企业级数据及系统安全而设计的全面存储解决方案。它为企业提供值得信赖的部署、访问、共享和保护信息的存储解决方案,并且能够帮助企业确认、评估、控制和预测存储管理资产,其强大的自主、自预算能力还可以提前发现潜在的存储问题,并自动做出调整措施。

Tivoli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帮助实现企业级的集中式、基于策略的信息安全管理。帮助企业控制在安全管理方面不断飙升的复杂度与成本。同时,让企业确保在安全环境下,快速部署新的应用。

IBM Tivoli软件能够使企业降低总拥有成本并提高IT基础架构的服务水平。Tivoli 系统管理软件有助于传统和电子商务企业在全球管理安全、存储、性能和可用性以及配置和运行。以其拥有的丰富经验、先进的产品线、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令人信服的实力,Tivoli已被许多业内咨询公司评为IT系统管理的领导者。根据IDC调查报告,在2001年亚太区管理软件市场,不论是系统管理、网络管理还是存储管理等领域,Tivoli软件均排名第一。依托IBM公司全球领先的服务、支持和研发Tivoli软件成为 IBM 软件集团的五大品牌——DB2LotusRationalTivoli WebSphere之一。

IBM WebSphere

1998年,IBM软件集团发布其Web战略基石——WebSphere。它帮助企业利用全面的、基于开放标准的Web开发、部署和管理技术,加速向电子商务的转化。时至今日IBM WebSphere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的Web应用服务器到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的转变,在此平台上WebSphere可提供一系列基于统一的基础平台和开放标准的产品组件。IBM WebSphere主要从三个关键领域Foundation and Tools(平台基础)Business Integration(业务整合)和Business Portals(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有效的客户价值

作为IBM 软件五大品牌(WebSphere, Lotus,DB2, Tivoli, Rational)系列产品之一,IBM WebSphere是业界领先的互联网基础架构软件,主要协助企业在各类计算机平台上建立、运行及整合电子商务应用。WebSphere 的服务器软件及开发工具基于J2EEXML Web服务等开放标准,并具备IBM在可靠性、扩展性和安全性上的主要优势。

WebSphere平台已经是目前市场上功能最全面、成长性最快的电子商务平台,WebSphere服务器软件与开发工具已经被成千上万的用户应用,而且全球有超过9000家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和两百万开发者在使用WebSphere。根据Gartner公司的调查报告,2002WebSphere在中间件市场的各主要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WebSphere2002年增长了21个百分点,并且在2003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4个百分点。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09-04-02 19:29 银河使者 阅读(83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webDB2WebSphere

评论

# re: IBM软件集团及五大软件品牌[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多谢博主好文。
1005年是笔误吧。
2009-04-03 10:56 | davi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