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载】牛人们如何让自己Blog流量爆涨-经验谈

    如何增加Blog读者数近日,国外一牛人 Guy Kawasaki 写了一篇 The 120 Day Wonder:How to Evangelize a Blog ,此文引起了不少知名Blogger的注意。

为什么呢? 因为这人特别 特别 特别的牛!


他的Blog只花了120天,就取得了如此成绩:Technorati 上7,388个反向链接、FeedBurner订阅数 5,692、Email订阅数785、页面访问量706,597 (06年4月23日数据)。

如此超级牛人写的Blogging经验自然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下面是其原文提到的10大要点和Yee的一些想法。

1.把Blog当成"书"而不是"日记" - 日记上的东西一般是个人的随想和感受,除非你是焦点人物(如明星、政客、绯闻主角等),否则你的日记对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多少吸引力。相对的,如果你是以 写书的态度来写Blog,那么自然会更加注重表达形式和内容结构,更注意文章的可读性。

2.回应那些爱找茬的家伙 - 不可否认,有些人就喜欢往鸡蛋里挑骨头,他们热衷于发扬吹毛求疵的批判主义精神,以挫伤你的信心为自己的快乐之道。对于这类人,Guy Kawasaki 持明确的反击态度。

不过,Yee建议大家还是三思而后行。在对这些人进行还击时应谨慎,小心被他们借题发挥。如果一不小心像沈阳那样卷入麻烦的官司,那么无疑会给你的个人形象带来一定影响。

3.收集E-MAIL地址 - 据说,国外的一些顶级Blogger有收集 E-MAIL 地址的癖好。这样一来可以进行初步宣传,二来可以在出现特殊情况时(如Blog故障无法访问)告知关心自己的读者。Guy Kawasaki 原文中提到,在他开始Blogging之初,曾一口气给 10,000 个E-MAIL发出通知,由此引来了第一批读者。

这个方法看上去很不错,然而有很大的争议性,操作不当可能会被别人当成垃圾邮件,从而留下难以磨灭的不良印象。(反面教材:donews inout)


4.收集友情链接 - 搞不懂为什么 Guy Kawasaki 会这么说,可能是为了凑足10大要点吧。坦白讲,如果是为了流量或吸引读者而采取这个方法的话,那真是太没深度了。

Yee认为与其把精力放在实际收效甚微的友情链接上,倒不如往别人的Blog上贴几个精彩评论,这样既可以有效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又可以加深别人对你的印象,还可以挖掘你的潜在读者。这招要求操作者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语言表达能力,难度指数-中上。

5.写独具特色的东西 - 这可能是最有效吸引其他Blogger和读者的方法。当你写出了一篇极有使用价值或者很有争议性的文章时,其他持相同或不同观点的 Blogger 可能会据此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此,你的Blog和知名度自然在网上传开了。

比如前一阵子Yee搞了一个"博客众生相",结果原文链接很快就出现在其他Blog上,一下子就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这种机会常常是可遇不可求的,除了要求Blogger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外,还需要一点运气。 难度指数-上。

6.在文末补上其他Blogger的相关链接 - Blog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大家很方便的对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对同一件事不同Blogger有不同看法,多和别人探讨这些问题,然后把大家的想法串联起来这样可以让你的文章观点更加丰富。

7.重视你的评论 - 评论是Blog维系读者的少数渠道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心里角度讲,别人之所以在你的Blog上留下评论的很大一个原因是想得到你的回应,跟你进行 交流。如果对此你都不理不睬,那么别人会怎么想?尽管对于一些很知名的Blogger来说,他们不可能对大多数评论进行回应,但是蜻蜓点水般地回答几个问 题还是做得到的。

8.向别人寻求帮助 - 如果你在Blogging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论是写作上、技术上还是其他方面的),就应该要大胆地、虚心地向你的读者求助。这样不仅有助于及早你问题的解 决,还能够加强跟读者的交流互动。从一个忠实读者的角度看,能参与组织自己关注的Blog对他们来说也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9.坚持自己的观点 - Guy Kawasaki 相信在Blog上发表的言论就是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也不必收回来。坚持自己的观点对Blogger来说确实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摇摆不定的态度说明你在迷茫,迷茫中的人写的东西很难引起读者的兴趣。

请不要把这点建议极端化,为此而跟别人争论不休。明智点的作法应该是不断发展补充自己的观点,使其完善。

10.方便读者 - Guy Kawasaki 说要通过教导 RSS 使用方法和建立E-MAIL列表等方便懒人的方法让你的读者们与你保持同步。当然,要注意还有其他细节处,比如简化用户评论流程,提供简明的目录导航,添 加到网摘的按钮等等。简单地说,就是以user friendly的理念来经营你的Blog。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08-04-23 12:21 银河使者 阅读(352)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转载】牛人们如何让自己Blog流量爆涨-经验谈  回复  更多评论   

作为技术blog,只要写几篇似懂非懂的技术文章即可一举成名。csdn上数不胜数。
2008-04-27 12:20 | stanleyxu

# re: 【转载】牛人们如何让自己Blog流量爆涨-经验谈  回复  更多评论   

说就是容易,但做起来还是不太容易的
2008-09-24 13:28 | 无聊空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