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无人需要的小草

TOAD手册[转]

转载:http://blog.csdn.net/sasacat/archive/2005/08/12/452268.aspx

TOAD入门

概述

TOAD是一种高效的ORACLE开发工具,通过TOAD我们可以通过图形化的界面来浏览和建立数据库结构,编辑,调试和优化SQL脚本,存储过程与触发器,还可以帮助DBA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

TOAD快速入门

登录

TOAD的登录窗口如下,左边的列表显示历史使用不同账号的登录记录,点击记录在在右边的输入框中自动填入数据库名和用户名。如果在TOAD中曾经设置记录某用户的密码,也会自动填入。正确填好数据库连接名,用户名与密码之后,选择你要以什么身份登录,然后点“Connect”按钮就可以进入TOADORACLE数据库进行操作了。

记住密码在ViewàOptionsàOracleàGeneral 中设置。

SQL Editor使用介绍

连接到数据库之后,Toad自动打开SQL Editor窗口。SQL Editor是一个强大的编辑工具,可以非常方便的编辑SQL语句。下面介绍我们在使用SQL Editor时主要用到的一些功能。

1.        把鼠标定位到表/视图/存储过程名称之上,按F4,可以打开对象描述窗口,方便的查看表和视图的定义,存储过程的源代码。

 

2.        书签。在SQL Editor窗口点右键选择“Set Bookmark或使用快捷健<CTRL><SHIFT># # 代表一个从 0 9之类的数字来设置一个书签。在SQL Editor窗口点右键选择“Goto Bookmark或使用快捷健<CTRL># # 代表一个从 0 9之类的数字来到达一个书签处。

 

3.        在菜单选择EditàFormat code 可以格式化所写代码。

 

4.        SQL语句分析其执行计划:单击工具栏上的按钮就可以看到Explain Plan的结果。如果尚未设置执行表,会报错,这时在"Quest Software"TOAD"temps目录下找到notoad.sql,执行即可。高版本(高于6.0)的TOAD没有这个文件,到ToolsàServer Side Object Wizard下去生成脚本文件,执行时输入表空间参数即可。

 

5.        viewàObject Palette ,可查看数据库里的表名。要查看每个表的列名,点Object Palette窗口上的show columns按钮。双击表名或列名可在当前光标处输入表名或列名。

 

6.        viewàCode Snippets可快速查看常用函数,双击在当前当前光标外输入函数及语法。

 

7.        可以把查询结果以多种格式保存起来,可以保存为HTML,纯文本,XLS等多种格式。

 

8.        可以查看SQL语句的执行情况:通过下方的AutoTrace窗口,看到SQL语句的实际执行结果和执行效率。使用些功能需要用户具有plustrace权限。

 

9.        支持历史SQL(F8) :可以方便的查询以前执行过的SQL,不用反复重新输入。

 

10.    可执行存储过程:execute ProcName;

Schema browser使用介绍

Schema browser中可以方便的浏览数据库内部的各类数据库对象,比如表,索引,序列,存储过程等,而且可以方便的倒出DDL语句和进行各种修改,重建工作。定位到某一类对象上,这列对象允许的操作都会自动列出来。下面介绍此窗口的一些功能:

1.        完备的建表向导,不用输入冗长的语法

2.        可以修改表的各种逻辑和物理属性,修改列的属性,增加列,删除列(Oracle8i里面),修改表的物理存储属性,TruncateDrop等。

3.        可以生成建表的完整的DDl语句,包括存储信息,权限信息,约束,索引和触发器等。

4.        可以方便的对表进行分析,查看表地所有信息,可以有条件的倒出表里面的数据,并且保存为sql语句。

5.        重新编译失效的视图,存储过程,修改视图的定义语句等。方便的查看存储过程的代码,相互依赖关系,权限信息等。

6.        Schema里浏览函数,存储过程及触发器时,点右键在菜单里选择Load in Editor 可进入Procedure Editor窗口编辑之。

 

Procedure Editor使用介绍

存储过程编辑器是专门用于编辑编译调试包,存储过程,自定义函数以及触发器的工具。它有强大的调试功能,能实现跟踪,设置断点等功能。以下简要介绍:

1.        强大的模板功能。在写代码时,可以插入代码模板,这样可以减少代码的键入。默认的插入快捷键是CTRL+SPACE,与输入法的切换冲突。建议到EditàEditor OptionsàCode Templetes里去修改快捷键,也可以在里面加上自定义的模板。这样可以大大加快代码输入速度。

2.        创建存储过程在Procedure Editor窗口里进行,写完可按Format code按钮进行代码格式化与语法检查。检查通过后按F9编译生成存储过程。

3.        调试存储过程要用到这九个按钮。在Boeak Points窗口中增加断点调试。调试过程中把鼠标放在变量上可以查看变量值,也可以在watchs中增加查看变量

4.        执行存储过程按F11执行,如果该存储过程有参数,先在Set Parameters中设置各个参数的取值。单步调试,跟踪进入被调用的存储过程或自定义函数中,从被调用的存储过程或自定义函数中跳出,从代码的开始处运行到据指针开始的地方,暂停代码的运行,编译当前存储过程所调用的存储过程。

posted on 2008-06-04 11:26 风舞乱乱 阅读(20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公告

我是一棵无人需要的小草

随笔分类(6)

随笔档案(11)

文章档案(4)

相册

风舞乱乱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我是一棵无人需要的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