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9,  comments - 263,  trackbacks - 0

       100w的项目做了一年,接近尾声,和其它项目一样验收时都回遇到很多麻烦。回顾这一年我和我两个兄弟都很辛苦。凡是在做项目的人我感觉都很辛苦,我就不多说了。

       我做过几个类似的小项目,在此基础上我的技术水平在项目开始时我基本不用担心碰到什么没遇到的技术难题。我调整了软件的结构,感觉管理软件用“树”结构最好。清晰。缺点是多了一些冗余数据。当然做软件不能光做“软件”,还又许多复杂的事情要处理。

1.要有需求调研,当然在此之前肯定有软件的销售合同。这不光是软件工程上要求的需求调用的概念。需求调研确定之后形成需求确认书,是要求客户确认的。客户如果不能确认我们千万不能开工(我不是危言耸听)。这一点是项目开始实施的基础。可以预防项目按客户的要求完成时客户不认帐。我经常碰到不认帐的客户,特别时大公司,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复杂……而且客户的想法永远超前于我们的做法。如果一定要改,先改确认书,再实施,把客户的变化记录在案。

2.客户在项目里的负责人要有一定的权力,越大越好,而且人数不能多最好一个。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权力很大的负责人就好了。至于他有多少个马仔我们就不管了。因为在大公司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复杂,许多矛盾不是我们短期能发现的,而且没有必要卷进他们的斗争中。

3.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不能让你的兄弟闲着,要给他们一定的压力,分担一定的任务。这样他们能学到东西,使他们觉的工作有成就感。必要时要给加工资或者补贴。每周和领导沟通,让他知道项目的进展情况。

4.客户也是人,你不能要求客户同样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不要埋怨客户什么都不懂,他能把他们的意思讲出来就已经足够了。如果你的工作是认真买力的,客户是看得到的,许多很复杂的工作可能因为你和客户的关系不作或者做出来操作复杂一点他们也接受了。

5.定期进行项目的小结,让尽量多的人知道你过去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将要做什么。

6.测试的工作要做足,要把测试用例,发现问题,如何修改,时间等记录清楚。不要以为一个小问题几分种就改好了,就不需要记录了。当你改完后你发现更到的bug在等你……^_^

       就写这多,待续

posted on 2005-12-24 23:22 nake 阅读(1092)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100w项目小结
2005-12-26 18:09 | nake
test 要注册吗?可怜的sunny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18)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档案(39)

收藏夹(1)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0499
  • 排名 - 11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