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9,  comments - 263,  trackbacks - 0
 

软件项目,特别是给企业用户的项目,实施过程大多辛苦,而且一部分问题不在于软件本身。

总结一下项目最后验收阶段案例之一。

案例:项目已经按照客户确认的调研文档完成实施工作。客户的一把手提出新需求。

此一把手HH精通业务,对电脑一窍不通。H对手下电脑部负责人Z提出“要对业务进行风险管理,把风险大的业务提出来。”,一句话令Z头大。Z苦恼H没有定义什么是风险大,即使H说明风险大的条件,现有的软件架构,数据模型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实现此功能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持续下去Z和项目经理W(软件公司负责人)都面临困境。

Z会被认为没有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实际上他忙的焦头烂额)。

W进入两难,一方面客户要求的完成不了,另一方面面临公司的的项目要拖延。

解决办法:1.按章办事,调研文档已经写清楚无此需求。直接拒绝。此为下策,没办法才用,但是关键时刻很有用。

2.引导+忽悠。对付H这种老总要从其公司内部出发。分析满足他需求所需要的条件。一般要牺牲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然后把影响放大,吓唬他。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找他们的相关人员帮忙,让他听到不同的声音,让他放弃此念头。因为软件他是外行,谈论软件时心里没底气,有自己人反对,心虚。

比如从财务着手比较有效。要满足H的需求改变了财务的核算体系,原有的数据都要加上某写核算项,不能保证数据准确性,而且大大增加了财务工作量,而且不符合会计制度(忽悠)。上策!

posted on 2006-05-16 17:46 nake 阅读(3227) 评论(2)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项目最后验收阶段案例之一
2006-05-17 00:36 | Shooper.Java
也是财务核算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最后验收阶段案例之一
2006-05-17 09:13 | Harryson
商务谈判还真有内容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8)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档案(39)

收藏夹(1)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0447
  • 排名 - 11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