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博客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posts - 12,  comments - 19,  trackbacks - 0

一. 问题

    JSP 中究竟采用绝对路径还是采用相对路径随着所采用技术的越来越复杂,这个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难以解决。

1) 采用相对路径遇到的问题

l          相对路径固然比较灵活,但如果想复制页面内的代码却变得比较困难,因为不同的页面具有不同的相对路径,复制后必须修改每一个连接的路径。

l          如果页面被多于一个的页面所包含,那么被包含页面中的相对路径将是不正确的。

l          如果采用 Struts Action 返回页面,那么由于页面路径与 Action 路径不同,使得浏览器无法正确解释页面中的路径,如页面为 /pages/cust/cust.jsp ,图片所有目录为 /images/title.gif ,这时在 /pages/cust/cust.jsp 中的所用的路径为 ”../../images/title.gif” ,但是如果某一个 Action Forward 指向这个 JSP 文件,而这个 Action 的路径为 /cust/manage.do ,那么页面内容中 ”../../images/title.gif” 就不再指向正确的路径了。

解决以上问题似乎只有使用绝对路径了。

2) 采用绝对路径遇到的问题

l          随着不同的 Web 应用发布方式,绝对路径的值也不同。如 Web 应用发布为 MyApp ,则路径 ”/MyApp/images/title.gif” 是正确的,但发布为另一应用时如 MyApp2 ,这个路径就不对了,也许这个情况比较少,但以 default 方式发布 Web 应用时以上绝对路径也不同: ”/images/title.gif”

二. 解决方案

1)   采用绝对路径,但为了解决不同部署方式的差别,在所有非 struts 标签的路径前加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如原路径为:

”/images/title.gif” ,改为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images/title.gif”

代码 ”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的作用是取出部署的应用程序名,这样不管如何部署,所用路径都是正确的。

缺点:

操作不便,其他工具无法正确解释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2)   采用相对路径,在每个 JSP 文件中加入 base 标签,如:

<base href="http://${header['host']}${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pages/cust/relation.jsp" />

这样所有的路径都可以使用相对路径。

缺点:

对于被包含的文件依然无效。

    真正使用时需要灵活应用1)和2),写出更加健壮的代码。

posted on 2006-10-10 08:58 向东博客 阅读(26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开发技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留言簿(3)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

在线文档

网站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7713
  • 排名 - 88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