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城市居民细算生活成本账之广州

Posted on 2006-09-13 13:13 my 阅读(24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个人收藏
"五羊新城"是广州人对在天河区扬箕村、寺右村征地建设的约一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的通称。这是广州首批成片开发建设的大型商品住宅区,是最成熟的大型居住区。这里有"广州楼王"之称的"凯旋会"、政府机关宿舍、城中村、回迁户、解困房和经济适用房。高中低收入各色人等,和谐安居。
住:"凯旋会"均价超过一万元,装修标准高达每平方米5000元。而40万元左右可以买到一套七八十平方米、楼龄七八年的二手房。如果是租房,在距离"凯旋会"步行两三分钟的明月小区,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配简单家电家具,月租1500元左右;也可以花2500元左右租一套110平方米精装修、家具家电齐全的房子。
在物业费方面,执行每月每平方米0.44元最低收费标准的小区,你进出小区大门时会看见一两个保安,灰色的制服既旧且皱,常常是站没站相。超过1.5元的小区,电梯口就会24小时有保安员驻守。两元以上的豪宅,帅气的保安员,一言一行都经过培训,比如,遇到陌生人进入,他会这样说:"对不起,我是新来的保安,我不认得您,请出示一下业主证好吗?"如果你说"我是来找人的",他就说"请你出示证件登记一下。业主这样要求的。"真让你一点脾气都没有。
行:让人最无奈的是行,因为它"丰俭不由人"。有车族,不管是奔驰宝马还是奥托QQ,路桥费、停车费是一样的;无车族呢,广州市城调队抽样调查显示,广州居民交通费支出连续两年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区姨这些天来一直为一笔既简单又复杂的账而苦恼:夜班车涨价了,每天上下班交通费涨到六元,700多元的工资被吃掉一大截。是辞职回家吃低保,还是继续工作?
在五羊新城上班、住在城郊的白领杨先生,愁的事情刚好相反:开发商打算把楼巴交给公交公司经营,转成公交车,车票从五元降为两元。杨先生说:公交车一路停那么多站,车况又不好,沿途村民拎着猪狗牛羊上车,乱哄哄的,又没有座位,每天这样,怎么受得了?
衣:广州虽然是全国最主要的服装集散地,引领时装潮流,但广州人自己的衣着消费,一直处于全国倒数几名。人年均衣着支出,多年来维持在500至700元之间。走在马路上,凭衣着,你很难判断一个人的收入层次。广州街坊有一经典形容:保险经纪才穿西装打领带呢。
宗先生是年收入过50万元的私企老板,衣服一向由太太打理。宗太太说:我从来没有买过200元以上的衣服。
食:40出头的阿英刚刚下岗,受雇到郝先生家当钟点工,做晚饭兼搞卫生。郝太太给她开出每顿30元的菜金标准,阿英听了咋舌:"我们一家四口,一天三顿都用不到这个钱。"郝太太说干了嗓子,也没教会她买菜。阿英总是光顾"走鬼档"(无牌流动摊贩),买手掌大小的非洲鲫鱼,三四元一斤。
不同收入层次的人,支出的重大区别在服务。
郝家母子俩要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一瓶500毫升的农夫山泉,在楼下小杂货店卖1.5元。马路对面相距不到30米的华润万佳超市,卖一元,但母子俩嫌麻烦,顺手就在楼下买了一瓶,一会就喝完了。在体育馆再买一瓶,则花了三元。郝太太说:这是花钱买方便。广州市城调队调查显示,广州市民去年人均服务费支出5000多元。 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高,自己在这也可以证明这点,现在想想以前是谁在自己耳朵边吹气了,呵呵,总结起来就几个字:广州吃穿住行 奢俭由人

Feedback

# re: :-0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9-13 16:54 by JJ
天气凉了,JJ问候一下,注意保暖哦:-)
衣食住行因地因时因人而异的~
为了健康,有时不能委屈自己~该花的要花~

# re: 八大城市居民细算生活成本账之广州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5-02 19:38 by aaaaaaaaa
嘻嘻,,我系广州市人哦!!!!!!!!!
现在广州外来人多,不断速进广州发展着成为发达城市.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63, comments - 4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9

Copyright © 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