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 comments - 1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010年7月27日

记得在当时学习uml总是不好分清聚合与组合的关系,找工作时特地复习了这块的内容,结果正巧被面试官问道,这两天又在搞这块的内容,对聚合与组合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聚合:表示两个对象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部分的生命周期可以超越整体。如电脑和鼠标,就可以用一下图形表示:



组合:表示两个对象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部分的生命周期不能超越整体,或者说不能脱离整体而存在。组合关系的“部分”,是不能在整体之间进行共享的。如人和眼睛的关系:

不过,如果你要说,眼睛可以移植,是不是说可以脱离人而存在,它们就不是组合关系了?其实,UML中对象的关系都是在相应的软件环境或实际场景下定义的,这里区别聚合和组合的关系,关键还是在于它们之中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强、弱,以及它们之间的依附关系。如果刚才说眼睛可以移植给别人,那你也可以把它认为是聚合,这都要结合实际场景来说明。

另外两个比较重要的关系是关联和依赖:
关联:简单的可以认为,如果一个类作为了另外一个类的属性,那一定是关联关系。但你要知道,聚合是一种特殊的关联,而组合又是一种特殊的聚合。一般的关联我们认为是平级的、无整体部分关系的,如朋友关系。

依赖:对象之间的临时关系,临时性体现在不超越方法的周期。简单的说,在方法使用到的,如参数类,就一定是依赖关系。

最后想说一句,实际工作中,我并没有发现区分这四种关系有多么大的用处,也许自己还没有碰到,只是觉得可能每个学习它的同学总想把它搞清楚,但实际工作中作用并不明显。

posted @ 2010-08-01 14:17 kangaroo 阅读(27046) | 评论 (5)编辑 收藏

打开visio想创建一个类图,却发现没有找到UML Model Diagram,从网上看到可以在UML Static Structure里找到“Class”,但是发现使用起来很不方便,甚至不好增加类名,就在网上搜索一下,中文的没有提到,就搜索了一下“uml model diagram  template download”,在
http://softwarestencils.com/uml/index.html#Visio2007
找到了需要的template,然后解压到"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 name>\My Documents\My Shapes",重新启动Visio,默认的快速创建页面就有UML Model Diagram。That is it!

posted @ 2010-08-01 13:41 kangaroo 阅读(2183) | 评论 (1)编辑 收藏

同标题,持续记录一些eclipse的高级快捷键,提高你的“专业性”,成为快捷键达人:

慢慢发现很多软件的快捷键都是相似的,用得多了,你就不用费脑子记了,这个很不错。

1. ctrl+滚轮:加快浏览速度;
2. ctrl+w:关闭当前的Editor;
3. ctrl+e:显示隐藏的Editor;
4. ctrl+f6:切换editor;
5. ctrl+f7:切换view;
6. ctrl+f8:切换perspectives;
7. ctrl+shift+x:小写变大写;ctrl+shift+y:大写变小写
8. ctrl+1:出现红叉时,鼠标放置在该行,使用这个快捷键迅速弹出错误提示

9. ctrl+shift+c:注释xml里配置

SecureCRT中常用的快捷键:

1. ctrl+tab:标签直接的切换;
2. alt+1/2/3..:切换至第n个标签;


Chrome必会快捷键 bravo chrome! i like so much!
1. ctrl+t:新建标签;ctrl+n:新开窗口
2. ctrl+w:关闭当前标签页
3. ctrl+tab:切换到下个标签;ctrl+shift+tab:切换到上一个标签
4. ctrl+1/2/../8:切换至指定标签
5. f6:聚焦鼠标至地址栏,这个各个浏览器都一样。

more:http://news.xinhuanet.com/internet/2008-09/07/content_9822978.htm
existing: 新建标签打开后,你会看到8个最近访问的网站,首先,可以用tab切换,另外,它们的位置可以拖拽、可以删改,还不让你兴奋吗?


posted @ 2010-07-29 14:09 kangaroo 阅读(2104) | 评论 (0)编辑 收藏

blogjava的博客半年前玩的,后来忙了就忘了,发现有些内容之前写下的,现在都不认识,学到的知识没有延续,所以今天特意整理一下文章分类,慢慢使得自己在技术方面的积累不断的形成体系。

posted @ 2010-07-27 22:53 kangaroo 阅读(213)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