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 comments - 1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Posted on 2010-08-01 14:17 kangaroo 阅读(27046) 评论(5)  编辑  收藏

记得在当时学习uml总是不好分清聚合与组合的关系,找工作时特地复习了这块的内容,结果正巧被面试官问道,这两天又在搞这块的内容,对聚合与组合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聚合:表示两个对象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部分的生命周期可以超越整体。如电脑和鼠标,就可以用一下图形表示:



组合:表示两个对象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部分的生命周期不能超越整体,或者说不能脱离整体而存在。组合关系的“部分”,是不能在整体之间进行共享的。如人和眼睛的关系:

不过,如果你要说,眼睛可以移植,是不是说可以脱离人而存在,它们就不是组合关系了?其实,UML中对象的关系都是在相应的软件环境或实际场景下定义的,这里区别聚合和组合的关系,关键还是在于它们之中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强、弱,以及它们之间的依附关系。如果刚才说眼睛可以移植给别人,那你也可以把它认为是聚合,这都要结合实际场景来说明。

另外两个比较重要的关系是关联和依赖:
关联:简单的可以认为,如果一个类作为了另外一个类的属性,那一定是关联关系。但你要知道,聚合是一种特殊的关联,而组合又是一种特殊的聚合。一般的关联我们认为是平级的、无整体部分关系的,如朋友关系。

依赖:对象之间的临时关系,临时性体现在不超越方法的周期。简单的说,在方法使用到的,如参数类,就一定是依赖关系。

最后想说一句,实际工作中,我并没有发现区分这四种关系有多么大的用处,也许自己还没有碰到,只是觉得可能每个学习它的同学总想把它搞清楚,但实际工作中作用并不明显。

评论

# r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6-11 17:37 by 讹213213
123

# r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5-17 22:44 by 欧迪佐
对于是否完全控制对象内部,作为属性的其他对象的生命周期,如果是强关系则控制,弱关系就由外部去控制。

# r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09-01 10:52 by 564+

2

# r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11-07 19:48 by yrsb
等于没说

# re: 聚合与组合的区别?[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7-28 09:07 by 111
确实等于没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