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Java 中serialVersionUID的解释

serialVersionUID作用:
       序列化时为了保持版本的兼容性,即在版本升级时反序列化仍保持对象的唯一性。
有两种生成方式:
       一个是默认的1L,比如: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一个是根据类名、接口名、成员方法及属性等来生成一个64位的哈希字段,比如: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xxxxL;

当你一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如果没有定义serialVersionUID,Eclipse会提供这个
     提示功能告诉你去定义 。在Eclipse中点击类中warning的图标一下,Eclipse就会
     自动给定两种生成的方式。如果不想定义它,在Eclipse的设置中也
      可以把它关掉的,设置如下:
        Window ==> Preferences ==> Java ==> Compiler ==> Error/Warnings ==>
        Potential programming problems
        将Serializable class without serialVersionUID的warning改成ignore即可。

如果你没有考虑到兼容性问题时,就把它关掉,不过有这个功能是好的,只要任何类别实现了Serializable这个接口的话,如果没有加入 serialVersionUID,Eclipse都会给你warning提示,这个serialVersionUID为了让该类别 Serializable向后兼容。

如果你的类Serialized存到硬盘上面后,可是后来你却更改了类别的field(增加或减少或改名),当你Deserialize时,就会出现 Exception的,这样就会造成不兼容性的问题。

但当serialVersionUID相同时,它就会将不一样的field以type的预设值Deserialize,可避开不兼容性问题。

posted on 2010-04-08 10:37 BlakeSu 阅读(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