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Boot-Up Manager 介绍

    在Windows下,大家应该知道系统里面有很多服务,掌控着系统中各个设备和功能的启动,停止,暂停等操作。
在Ubuntu下,自然也是一样,只不过Linux下对服务的管理,要比windows高级N多,也细致很多。
因此linux的服务这部分,一直让许多新人们望而却步。

   这次的教程,我将推荐给大家一个Ubuntu下的图形化的,管理系统服务的软件。名字叫:Boot-Up Manager,简称:BUM。

一. 基础知识补充

   在Linux系统下,各个服务都是运行在一定的”运行级别“下的。我们先来认识下运行级别,在Linux系统下,系统有6个级别,分别是:

   *运行等级 S:开机进程中的第一个运行等级。
   *运行等级 1:(single-user)单用户模式。为单用户模式,就像Win9x 下的安全模式类似。
   *运行等级 2,3,4,5: multi-user多用户环境,细分的话,是:
     (2) 为多用户模式,但是没有NFS 支持。
     (3) 为完整的多用户模式,是标准的运行级。
     (4) 一般不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用它来做一些事情。
        例如在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用尽时,可以切换到这个模式来做一些设置。
     (5) 就是 X11 ,进到 X Window 系统了。
   *运行等级 0:(halt)关闭计算机
   *运行等级 6:(reboot)重起计算机

   我们以Ubuntu Linux为例,大家可以在 /etc/目录下找到类似: rcS.d,rc1.d,rc2.d等等这样的文件夹,应该是有 7 个。
   这些文件夹当中,就是用来存储在相应(数字)等级下要运行(或者不运行)的服务的”链接“。大家可以随便着一个进去看看,
   它里面的文件应该都是在左上角带一个”箭头“的。这些文件具体的链接,都是统一的,指向: /etc/init.d/ 这个文件夹下的文件。

   这7个rc*.d文件下的文件,有个共性,就是:若文件夹下的链接文件开头子母是大写的,那么它链接的在 /etc/init.d 下的对应脚本将被调用并开启,
   该进程将被执行。 相反,如果是小写字母,则代表该服务不会被运行。

   此外,链接文件的开头S(start)或K(kill)后紧接的数字是指运行的顺序,数字小的运行在前。

二.对系统服务的“控制”

   由上面的内容,我们应该知道,其实想开启,关闭一个服务,只需要将运行级的链接文件名的第一个字母由大写改为小写 (S–>s,K–>k)。
   或者,我们先说我这次的教程推荐的“图形化”控制方式。

   1. BUM 的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bum ,回车就是了,这个没什么问题的
   2. BUM 的运行: 这个软件安装后,“应用程序”里面没有快捷方式的。可以从终端里面输入:sudo bum 来运行
   3. BUM 的使用: 我们先来看看他的界面吧,每次运行,它都会先扫描系统的服务项目,扫描完成就是这个样子。
      然后,我们勾选:Advanced,切换到“高级”模式,然后选择”Services“,就能看到我们当前系统的”服务“了。

     这个软件使用很简单,如果我们要禁用某个服务,在列表中找到它,然后去掉前面的“勾”,点击“应用”就行了。
     够简单吧?这个软件,除了可以控制服务的开启和关闭,还能控制系统的“开关机脚本(Startup and shutdown scripts),
     操作方法一样的,有需要的兄弟们可以看下。

   4. 用”命令“的方法来控制服务。

    刚才我们说过了,其实禁用某个服务,就是把 rc*.d下的对应文件,开头字母改成小写。因此我们可以这样做,比如我要禁用”mdadm-raid”这个服务,
    它是管理系统的 Raid(磁盘阵列)的,如果你没有阵列,自然不需要了。
      sudo mv /etc/rcS.d/S04mdadm-raid /etc/rcS.d/s04mdadm-raid
    估计喜欢玩“命令”的人,肯定都会选择这样做吧,呵呵,命令控们~

  5. 系统服务的常见”操作“。在linux系统里面,如果你需要暂时性的对某个服务的运行状态进行操作,一般都可以这样操作:
     (1)运行服务: sudo /etc/init.d/服务名 start
     (2)停止服务: sudo /etc/init.d/服务名 stop
     (3)重启服务: sudo /etc/init.d/服务名 restart
        比如:sudo /etc/init.d/gdm restart

posted on 2009-12-17 15:37 BlakeSu 阅读(3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