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Linux操作系统终端下 用户通讯四大手段

对于QQ、MSN这类聊天工具,大家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那么在Unix系统中能否进行此类的聊天操作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Unix提供了多种方式让用户相互通信,它允许以文本的方式给某个用户或所有用户传递信息,而信息来源可以是文本文件或直接由键盘输入的内容。
(1)使用write发送消息
使用write命令可以向任何已登录同一系统的另一位用户发送消息,这时在对方用户终端上就会自动显示出信息,而对方也同样可以使用write 命令来回复消息,这样双方之间就能互相通信了。
write命令的格式如下:
write user-name
此处user-name是将要与之通信的用户名,可以使用who 命令来查看系统中已登陆的用户名。输入write命令后,即可进入发送消息状态,这时就可以通过键盘输入消息,回车即可向对方发送此条消息了。要想退出发 送消息状态,可以使用“Ctrl + d”退出write 命令回到shell。
(2)使用talk进行双方对话
talk命令允许双方实现类似于MSN、QQ这样的实时对话,其命令格式如下:
talk user-name
当用户向另一用户发送对话请求,只有在对方同意接受对话请求,即对方也使用talk命令后,双方的对话才会建立。这时双方终端上都会显示 “[connect established]”,这样双方就可以从键盘输入文字,talk会把这些输入显示在对方的屏幕上,若任意一方按键就会退出对话状态。
(3)使用wall进行广播式消息传送
使用wall命令可以向所有用户广播通知信息,而所有登录系统的用户都可收到该消息。wall命令有以下几种格式:
wall
wall filename
wall “send a message to all the people!”
(4)使用mesg允许或拒绝接收消息
当一位用户正在全身心的投入某项工作的时候,可能会不想被另外一位用户用上述方式突然发送来的消息打断思路,那么就可使用mesg命令来设置是否允许接收由其它用户发来的信息。
mesg命令的格式如下:
mesg –n

mesg -y
其中,y表示允许接收信息,n 表示拒绝接收信息。如果mesg后面没有跟参数,则报告当前的许可状态。

posted on 2009-11-06 08:25 BlakeSu 阅读(1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