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中国软件产业问题何在(转)

中国的软件产业正陷入低迷,更可怕的是,认识到危机所在的却寥寥无几!

如果说数年前以求伯君先生为代表的金山公司能推出一些激动人心的软件产品的话,近年来我们则不得不正视中国软件产业每况愈下的现实。

表面看来是这样:软件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动则上万人的公司,数百亩的产业园,产值的增长却远远落在投入增长的后面,换言之,中国软件产业利润率正逐年 下降,外包公司越来越多。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软件开发"工作变得愈加简化,从业人员待遇每况愈下,整体素质无法得到提升,企业勉力维持,只好扩大规 模,降低成本,以吸引更多的外包服务,而把行业拖入恶性循环。

由此即便看到表面上的浮华——如东软集团的整体上市——但不得不为其发展方向而感到担忧。

香港人本管理机构软件事业部高级项目经理郑光辉先生(Raymond)与记者谈到中国的软件事业时,无不担忧的说,有如过去金山wps office出来对抗外资巨头(microsoft)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所有的中国企业表现出垂死挣扎的状况,虽然不乏规模相对大一些如用友软件,东软 集团,等等。但也无一不是靠1. 模仿国外产品;2. 通过销售人员抓客户关系;来达成业绩,而如金山软件,盈利重点已转移至在线游戏产品上。

郑先生谈到,中国的行业性垄断造成进入壁垒,本土巨头公司集中在政策性行业,无法为更具有竞争力的民营软件企业提供生存土壤,反而造就了如南瑞、宝信等等衍生软件公司。(宝信隶属宝钢集团,南瑞隶属国家电网,等)。

而反观Larry Erison的Oracle 公司,Tom Siebel的Siebel公司,都在极短的时间内造就出伟大公司,并将之理念深深植根于客户,产品传播于全世界,所依赖于培育同时引导客户需求。

郑先生神色凝重的谈到,人本管理机构软件事业本部从香港转移到广州,并同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办事处,一方面看到的是中国软件产业的问题,另一方面更是 希望藉由长期以来对美欧软件企业研究的经验和知识积累,帮助内地软件企业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同时也希望内地企业不要单纯的追求短期利润,当务之急更要 协力将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建设起来。

posted on 2009-04-21 11:32 BlakeSu 阅读(1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