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莫要太信任数据库,你会失望的

    数据库啊,数据库!
    虽然现在应用架构强调业务逻辑不依赖数据库,仅把数据库作为信息存储的手段。但是国内的情况似乎还是挺以数据库为中心的。数据库虽然存在了多年,也算成熟了,但是很多书上其实对如何有效使用数据库的强调很不够。

    尤其是对java而言,JDBC是java访问数据库的标准,也就是独立于数据库的。虽然如此,数据库厂商大概不会为了jdbc去改自己的数据库,要知道,数据库肯定是要提供多种接口方式的,比如C。数据库一改,这些接口很可能都要改,这就不好了,还可能因为接口做不到向下兼容得罪现有用户。于是,成本比较低的做法,就变成了在jdbc层做手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忽悠”。
    有些数据库其实不支持预编译sql的,但是仍然支持PrepareStatement,这里就会引起使用者的困惑,不清楚它内部到底是怎么实现的。 还有些数据库其实不支持jdbc所提供的那些事务隔离级别,或者跟jdbc规定的那些没有严格对应关系。这就更令人恼火了,经常有人抱怨设置隔离级别没有效果,大概就是这个原因所致。

    数据库还有一个很少被提及的问题,那就是并发问题中的第二类丢失更新。比如:两个客户端A、B对同一条订单数据进行操作。事件序列如下:
    A:打开订单
    B:打开订单
    A:保存修改
    B:保存修改

   aha!A的修改就很可能丢失了。不要抱怨数据库怎么连这个都解决不了,其实并不是解决不了,而是没有什么通用的方案,倒不如把它交给开发人员自行选择方案的好。开发人员可以选择乐观锁和悲观锁,一切都要根据业务情况来。
   问题是,资料上边很少提及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开发人员也就不曾处理过这个问题。根据我的理解,我觉得存在update操作的表都要进行这个处理,否则数据的正确性就无从保证。

posted on 2009-04-10 11:07 BlakeSu 阅读(1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