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lr简介

http://www.blogjava.net/Files/lsbwahaha/ANTLR_info.pdf
antlr简介


目前的ANTLR支持的语法层的选项主要包括:

语言选项(Language)、

输出选项(output)、

回溯选项(backtrack)、

记忆选项 memorize)、

记号词库(tokenVocab)、

重写选项(rewrite)、

超类选项(superClass)、

过滤选项(Filter)、

AST标签类型(ASTLabelType

K选项

 

 

/**
        //一些写法







k=2;

        backtrack=true;

        memoize=true;

*/

 

1.   语言选项 language

 

语言选项指定了ANTLR将要产生的代码的目标语言,默认情况下该选项设置为了Java。需要注意的是,ANTLR中的嵌入的动作必须要使用目标语言来写。

grammar T;
options {
    language=Java;
}

 

ANTLR使用了特有的基于字串模板(StringTemplate-based)代码生成器,构建一个新的目标语言显得较为简单,因此我们可以构建多种 语言,诸如JavaCC++C#PythonObjective-CRuby等等。语言选项让ANNTLR去模板目录(例如 org/antlr/codegen/templates/Java or org/antlr/codegen/templates/C)下寻找合适的模板,并使用模板来构建语言。该目录下包含大量的模板,我们可以向其中加入其 他的模板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2.   输出选项 output

输出选项控制了ANTLR输出的数据结构,目前支持两种输出:抽象语法树——ASTAbstract Syntax Trees)和字串模板(StringTemplates——template。当output这个选项被设置后,所有的规则都被输出成了AST或者 template

grammar T;
options {
    output=AST;
}

 

3.   回溯选项backtrack

当回溯选项打开的时候,在执行一个LL(K)失败的时候,ANTLR会返回至LL(K)开始而尝试其他的规则。

 

4.   记忆选项 memorize

memoize选项打开以后,每条解析方法(Paser Method)开始之前,ANTLR会首先检测以前的尝试结果,并在该方法执行完成之后记录该规则是否执行成功。但是注意,对于单条的规则打开此选项经常比在全局上打开该规则效率更高。

 

5.   记号词库(tokenVocab

说白了就是output输出目录中的XX.tokens文件中的定义可以方便的给 大型工程中多个.g中的符号同步更新。

 

大型的工程中常常利用AST作为中间产物对输入进行多次分析并最终生成代码。对AST的遍历时需要经常使用树语法(tree grammar),而tree grammar中经常需要将符号与其他的文件中的符号进行同步或者更新。tokenVocab实现了这个功能。
例如我们定义了下面的一个语法文件:

grammar P;
options {
    output=AST;
}
expr: INT ('+' ^ INT)* ;
INT : '0'..'9' +;
WS : ' ' | '\r' | '\n' ;
利用该文件生成了一个标记:P.token,并生成了语法树(AST)。这时我们需要一个用于遍历该ASTtree grammar,并通过tree grammar 中的tokenVocab选项来向其中更新tokens:

tree grammar Dump;
options {
    tokenVocab=P;
    ASTLabelType=CommonTree;
}
expr: ^( '+' expr {System.out.print('+' );} expr )
    | INT {System.out.print($INT.text);}
    ;

编译tree grammar的时候ANTLR默认会在当前目录下寻找.token文件,我们可以通过-lib选项来设置用于寻找.token文件的目录,例如:
java org.antlr.Tool -lib . Dump.g

6.   重写选项(rewrite

通过重写选项可以改变ANTLR对输入的默认处理规则,一般用在输出为template的情况下。将该选项使能之后,ANTLR将一般的输入直接拷贝至输出,而将适于模板重写规则的输入做其他的处理。

7.   超类选项(superClass

用于指定一个超类。

8.   过滤选项(Filter

9.   AST标签类型(ASTLabelType

10.             K选项

   K选项用于限制对LL(K)进行语法分析的次数,从而提高了ANTLR的解析速度。K只能为*或者数字,默认为*

 

 

 

 

属性和动作

动作(Actions)实际上是用目标语言写成的、嵌入到规则中的代码(以花括号包裹)。它们通常直接操作输入的标号,但是他们也可以用来调用相应的外部代码。属性,到目前为止我的理解还不多,感觉像是C++中类里面的成员,一会看完应该会更清楚一些。

1.
语法动作(Grammar Actions
动作(Actions)是指嵌在语法中的、用目标语言写成的代码片段。ANTLR则把这些代码(除了用$%标记的以外)逐字地插入到生成的识别器中。
动作可以放到规则的外边,也可以嵌入到某条规则当中。当动作位于规则之外时候,这些动作同城定义了一些全局的或者是类的成员(变量或者成员函数);而当其嵌入规则之中时,则用于执行某些特定的命令,这些命令在识别器识别了其预订的字符的时候就会开始执行。例如下面的例子:

parser grammar T;
@header {
    package p;
}
@members {
    int i;
    public TParser(TokenStream input, int foo) {
        this(input);
        i = foo;
    }
}
a[int x] returns [int y]
@init {int z=0;}
@after {System.out.println("after matching rule; before finally");}
: {
action1} A {action2 }
;
catch[RecognitionException re] {
    System.err.println("error");
}
finally {
do-this-no-matter-what }

从中可以看出,前面的两个动作,@head and @members是两个处于规则之外的全局的动作,定义了一些变量和类;而后两个则分别在a这个规则的前后执行(@init在前,@after在后,这个在前面提到过)。 这里针对两种类型详细叙述。


antlr简介

posted on 2010-12-17 19:20 胡鹏 阅读(14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0年12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agile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