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fish
其實不想走,其實想做車! 不想随波逐流 就只能逆流而上!前方有什么,我们无法预见。但是路就在眼前,走还是不走,自己决定。
posts - 11,comments - 10,trackbacks - 0
    学习了进两个月的Velocity,做了一个基于Swing的代码自动生成工具,刚刚接触的时候,觉得这东西似乎很难理解,但研究了几个成功的例子后,觉得这东西很有意思,便着手开始编写程序,刚写的时候是错误无数,因为那时候还不知道有Velocity的插件可以用,所有的VM模板全是在记事本文件中编辑的,一旦出错只能靠一双眼睛,盯着屏幕不放,后来用了Velocity的插件,感觉舒服多了,最起码可以报错了。
   在做代码自动生成工具之前,其实是先写了一个GUI的程序,说实话,我的GUI编程不怎么样,所有就用笨方法先把程序写出来,然后对应着程序去写VM模板,大部分的时间也都花在了这里,出错的时候一大部分是VM模板出错,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用插件,不过这样也不错,能让我印象更深刻,在模板里,几乎全是#set 参数,然后再去给参数参数赋值,最后再调用参数,还有一部分是Excel表,我们将所有的数据都存在Excel表,通过程序去访问Excel表,并读取其数据,加载VM模板,最后执行,自动生成代码。
    VTL语言不同于其他的语言,与JAVA的类似之处是它的业务逻辑上(我的个人理解),在这里,我不向再去强调Velocity的工作原理之类的东西,我想说的就是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我们要去理解它的思想,而不要去死记一些概念性的东西。
    学习Velocity其实是因为我的毕设要用到这技术,刚入司的时候,导师问我擅长哪方面,我说我WEB编程方面还可以,开始导师却告诉我,我们的业务线几乎没有WEB方面的,当时心凉了一大半,因为要想去学好一门新的技术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再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要培训,要上日语,还要边学Velocity边弄毕设,一时间没有了头绪,可以说前两个星期我几乎没做说明,只是每天在网上看看相关的资料,刚刚入司还真有点不太习惯这种生活方式。
    两周以后开始研究导师给的例子,从最基础的看起,研究了一个星期以后,终于成功了,当时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一样的高兴,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继续做下去,从最初的研究到代码自动生成工具,想把这东西做成插件,可是测试的时候可以,一旦运行时候就出错,真郁闷。
    不知不觉两个月已经过去了,我们也要离开这里一段时间,这两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Velocity从没听过,到现在的成果物和论文,在这里我感谢我的导师给予我的帮助,还有共和我一组做毕设的同事,在我遇到问题的时候,他总能帮我解决,而且他在模板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生活是一种态度,软件是一种态度,作人更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无论遇到什么事,我们都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好,做人最重要的是活着开心,不要每天都活在担心和忧虑之中,学习的路上没有会与不会,只有你努没努力,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posted on 2007-05-23 09:54 砸你家玻璃 阅读(3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个人日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