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5  评论-31  文章-10  trackbacks-0

默认已经安装vcn-server

1首先要启动vcn的服务:

如果第一次配置VNC Server,会要求提供登录VNC使用的密码。以后也可以使用vncpasswd来修改密码。每个用户连接都需要占用一个桌面。
如要启动编号为1的桌面需要执行如下命令:

[root@localhost ~]# vncserver :1

You will require a password to access your desktops.

Password:   

Verify:      

到此结束设置密码的过程。

在IE浏览器里面输入:http://192.168.1.12:5801/会看到相关界面:

虽然此时可以登录,但是登录后看到的界面是X term的界面,还不是正常的X Window界面,我们要修改配置,使之使用X Window,配置见后面:

如果本机安装有防火墙,会看到如下的提示:

这里需要对防火墙进行配置,以保证vnc可以穿越防火墙。配置如下:

在配置redhat的vncserver时,没有将默认的端口号5900+n添加到防火墙中。在使用vncviewer尝试连接vncserver时,被防火墙屏蔽掉了。可用如下方法:

[root@localhost ~]#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5801 -j ACCEPT

[root@localhost ~]#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5901 -j ACCEPT

记得保存重启防火墙

/etc/init.d/iptables save (保存)
/etc/init.d/iptables restart (重启)
4.VNC服务使用的端口号与桌面号的关系VNC服务使用的端口号与桌面号相关,VNC使用TCP端口从5900开始,对应关系如下

 

桌面号为“1”  ---- 端口号为5901
桌面号为“2”  ---- 端口号为5902
桌面号为“3”  ---- 端口号为5903

基于Java的VNC客户程序Web服务TCP端口从5800开始,也是与桌面号相关,对应关系如下

桌面号为“1”  ---- 端口号为5801
桌面号为“2”  ---- 端口号为5802
桌面号为“3”  ---- 端口号为5803
基于上面的介绍,如果Linux开启了防火墙功能,就需要手工开启相应的端口,以开启桌面号为“1”相应的端口为例,命令如下,然后重启iptables服务

[root@localhost ~]#/etc/init.d/iptables restart

5.配置VNC图形桌面环境为KDE或GNOME桌面环境

如果按照我的上面方法进行的配置的,登陆到桌面后效果是非常简单的,只有一个Shell可供使用,这是为什么呢?怎么才能看到可爱并且美丽的KDE或GNOME桌面环境呢?
操作如下

之所以那么的难看,是因为VNC服务默认使用的是twm图形桌面环境的,可以在VNC的配置文件xstartup中对其进行修改,先看一下这个配置文件接下来进行如下配置:

 [root@localhost ~]#cat /root/.vnc/xstartup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gonme-session gonme

变动的地方是:把unset和exec前面的#号去掉,在最后加上gonme-session gonme

如果使用kde桌面,就把twn改为startkde;

如果使用gonme桌面,就把twn改为gnome-session。

重新启动vncserver服务的方法:

[root@testdb ~]# vncserver -kill :1

[root@testdb ~]# vncserver :1,

 [root@localhost ~]# /etc/init.d/vncserver stop

关闭VNC服务器:                                          [确定]

[root@localhost ~]# /etc/init.d/vncserver start

启动VNC服务器:no displays configur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成功,会出现上面的提示:no displays configur,登陆后依然没有出现gnome的图形界面。这是需要编辑/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

变动的地方主要在这里:

# VNCSERVERS="2:myusername"

# VNCSERVERARGS[2]="-geometry 800x600 -nolisten tcp -nohttpd -localhost"

改变后的脚本是:

VNCSERVERS="1:root"

VNCSERVERARGS[1]="-geometry 800x600 -nolisten tcp -nohttpd -localhost"

#vncserver -geometry 800x600      设置vncserver的分辨率

#vncserver -depth 32               设置vncserver的色深

在vnc下再次登陆linux服务器时会出现漂亮的图形界面如下:


到此为止:基本的功能就算配置成功了。

如果要多人登陆就需要在/etc/sysconfig/vncserver脚本里面进行配置了。

 

4)设置VNC服务随系统启动自动加载

第一种方法:使用“ntsysv”命令启动图形化服务配置程序,在vncserver服务前加上星号,点击确定,配置完成。

第二种方法:使用“chkconfig”在命令行模式下进行操作,命令使用如下(预知chkconfig详细使用方法请自助式man一下)

[root@testdb ~]#chkconfig –level 12345 vncserver on

 [root@testdb ~]# chkconfig --list vncserver

vncserver       
0:off  

1:off  
2:on    
3:on   

4:on   
5:on    
6:off

windows 下用vnc view连接,如果提示连接失败,可能是linux开启了防火墙的原因,关闭service iptables stop 

posted on 2014-12-20 22:13 朔望魔刃 阅读(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各种配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