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安装Oracle客户端使用PL/SQL连接Oracle的2种方法

方法一:

大家都知道,用PL/SQL连接Oracle,是需要安装Oracle客户端软件的。有没要想过不安装Oracle客户端直接连接Oracle呢?

      其实我一直想这样做,因为这个客户端实在太让人讨厌了!!!不但会安装一个JDK,而且还会把自己放在环境变量的最前面,会造成不小的麻烦。

      其实我之前问过很多人的,但是他们都说一定需要安装Oracle客户端的.......直到昨天无意中发现了以下这个方法:

      只需要在Oracle下载一个Instant Client Package的软件就可以了,这个软件不需要安装,只要解压就可以用了,很方便,就算重装了系统还是可以用的。

      下载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ology/software/tech/oci/instantclient/htdocs/winsoft.html

      下载这个,Instant Client Package - Basic包。然后解压到任意目录,在这个目录下建立NETWORK文件夹,接着再这个文件夹下再建立ADMIN文件夹,然后建立tnsnames.ora文件,内容如下:

     oracledata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yourhostIp )(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yourSID   )
             )
           )
    这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接着打开PL/SQL,在perference里面设置OCI Library和Oracle_home,我的设置是OCI Library=c:\oracleclient\oci.dll,Oracle_home=c:\oracleclient。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其实就是刚才下载下来的那个包的路径。还有最后一个问题,需要设置一个字符集,这样查询出来的数据才不会是乱码,写一个批处理pldev. bat放到pl安装目录下,内容如下:

    set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PLSQLDev.exe

     这个字符集,指的是服务器端的字符集,请根据实际情况配置。

     最后,只要双击这个批处理,再填写帐号和密码就可以了


 
方法二:
 
 
前几天发了免安装Oracle客户端使用PL/SQL连接Oracle一文,巴士飞扬和我说,他早就用了另外一个更好用的绿色版本Oracle客户端,而且不需要太复杂的配置。

      我比较了一下,我的文章中的方法,客户端比较大,30M左右。设置比较复杂,不过应该比较稳定。巴士飞扬所提供的包是一个3M多一点的,解压开来10M,应该是某位高人做的。

      绿色版Oracle客户端下载(由巴士飞扬友情提供):Oracle客户端

      大家也说说哪个好用吧!!!

posted on 2009-08-14 09:36 A++ 阅读(1474)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免安装Oracle客户端使用PL/SQL连接Oracle的2种方法 2011-08-04 17:56 贝壳里的海

学习了,回头试试~~~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http://www.matrix.org.cn/resource/article/2005-10-16/Generic_Types_43864.html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