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急不徐,持之以恒。

http://blog.gopersist.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4 随笔 :: 0 文章 :: 52 评论 :: 0 Trackbacks

互联网上的应用、网站,随着用户的增长,功能的增强,会导致服务器超载,响应变慢等问题。缓存技术是减轻服务器压力、加快服务响应时间、提升用户体验的有效途径。Memcached是非常流行的缓存系统,这里介绍对Memcached的安装、设定,以及在集群环境下的使用。

Memcached简介

Memcached是一个开源、高性能、分布式的内存缓存系统,用于加速动态网站的访问,减轻数据库负载。

Memcached使用了Slab Allocator的机制分配、管理内存,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

Memcached虽然可以在多线程模式下运行,但线程数通常只需设定为与CPU数量相同,这一点与Nginx的设定类似。

Memcached使用

安装:

在CentOS下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sudo yum install memcached 

启动:

memcached -m 100 -p 11211 -d -t 2 -c 1024 -P /tmp/memcached.pid 

-m 指定使用的内存容量,单位MB,默认64MB。

-p 指定监听的TCP端口,默认11211。

-d 以守护进程模式启动。

-t 指定线程数,默认为4。

-c 最大客户端连接数,默认为1024。

-P 保存PID文件。

关闭:

kill `cat /tmp/memcached.pid` 

测试:

使用telnet连接memcached服务。

telnet localhost 11211 

存储命令格式:

set foo 0 0 4 abcd STORED  <command name> <key> <flags> <exptime> <bytes> <data block>  <command name> set, add, replace等 <key> 关键字 <flags> 整形参数,存储客户端对键值的额外信息,如值是压缩的,是字符串,或JSON等 <exptime> 数据的存活时间,单位为秒,0表示永远 <bytes> 存储值的字节数 <data block> 存储的数据内容 

读取命令格式:

get foo VALUE foo 0 4 abcd END  <command name> <key>  <command name> get, gets。gets比get多返回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检查数据有没有发生变化,当key对应的数据改变时,gets多返回的数字也会改变。 <key> 关键字  返回的数据格式:  VALUE <key> <flags> <bytes> 

CAS(checked and set):

cas foo 0 0 4 1 cdef STORED  cas <key> <flags> <exptime> <bytes> <version>  除最后的<version>外,其他参数与set, add等命令相同,<version>的值需要与gets获取的值相同,否则无法更新。 incr, decr可对数字型数据进行原子增减操作。 

全局统计信息

stats STAT pid 10218 STAT time 1432611519 STAT curr_connections 6 STAT total_connections 9 STAT connection_structures 7 STAT reserved_fds 10 STAT cmd_get 5 STAT cmd_set 1 STAT cmd_flush 0 STAT cmd_touch 0 STAT get_hits 3 STAT get_misses 2 STAT delete_misses 0 STAT delete_hits 0 ... END 

Memcached集群

Memcached本身不做任何容错处理,对故障节点的处理方式完全取决于客户端。对Memcached的客户端来说,不能使用普通的哈希算法(哈希取模)来寻找目标Server,因为这样在有缓存节点失效时,会导致大面积缓存数据不可用。如下图:

当Server3失效后,客户端需要根据可用Server数量重新计算缓存的目标Server,这时,Key的哈希值为10的数据被指定为由Server1维护,这时原本Server2上可用的缓存也无效了。

一致性哈希算法

一致性哈希算法解决了在动态变化的缓存环境中,定位目标Server的问题,通常的实现可将它想像成一个闭合的环形。如下图:

当有节点失效时,不会影响到正常工作的缓存服务器,只有原本分配到失效节点的缓存会被重新分配到下一个节点。如下图:

微信订阅号:
原文地址:http://blog.gopersist.com/2015/05/28/memcached/

posted on 2015-05-31 17:18 老林 阅读(154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缓存技术

评论

# re: Web缓存技术-Memcached 2015-06-26 22:56 Yanbin
我一看 Web 缓存技术 这个标题,我就会直接想到 Vanish 这个东西,它才是真正与 Web 相关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缓存技术-Memcached 2015-06-29 12:15 好介绍
对缓存做了一个好介绍,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