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RMI的全称是远程方法调用,相信不少朋友都听说过,基本的思路可以用一个经典比方来解释:A计算机想要计算一个两个数的加法,但A自己做不了,于是叫另外一台计算机B帮忙,B有计算加法的功能,A调用它就像调用这个功能是自己的一样方便。这个就叫做远程方法调用了。

远程方法调用是EJB实现的支柱,建立分布式应用的核心思想。这个很好理解,再拿上面的计算加法例子,A只知道去call计算机B的方法,自己并没有B的那些功能,所以A计算机端就无法看到B执行这段功能的过程和代码,因为看都看不到,所以既没有机会窃取也没有机会去改动方法代码。EJB正式基于这样的思想来完成它的任务的。当简单的加法变成复杂的数据库操作和电子商务交易应用的时候,这样的安全性和分布式应用的便利性就表现出来优势了。

好了,回到细节上,要如何实现远程方法调用呢?我希望大家学习任何技术的时候可以试着依赖自己的下意识判断,只要你的想法是合理健壮的,那么很可能实际上它就是这么做的,毕竟真理都蕴藏在平凡的生活细节中。这样只要带着一些薄弱的Java基础来思考RMI,其实也可以想出个大概来。

a) 需要有一个服务器角色,它拥有真正的功能代码方法。例如B,它提供加法服务
b) 如果想远程使用B的功能,需要知道B的IP地址
c) 如果想远程使用B的功能,还需要知道B中那个特定服务的名字

我们很自然可以想到这些,虽然不完善,但已经很接近正确的做法了。实际上RMI要得以实现还得意于Java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Java反射机制。我们需要知道服务的名字,但又必须隐藏实现的代码,如何去做呢?答案就是:接口!
举个例子:
public interface Person(){
public void sayHello();
}

Public class PersonImplA implements Person{
public PersonImplA(){}

public void sayHello(){ System.out.println(“Hello!”);}
}

Public class PersonImplB implements Person{
public PersonImplB(){}

public void sayHello(){ System.out.println(“Nice to meet you!”);}
}

客户端:Person p = Naming.lookup(“PersonService”);
p.sayHello();

就这几段代码就包含了几乎所有的实现技术,大家相信么?客户端请求一个say hello服务,服务器运行时接到这个请求,利用Java反射机制的Class.newInstance()返回一个对象,但客户端不知道服务器返回的是 ImplA还是ImplB,它接受用的参数签名是Person,它知道实现了Person接口的对象一定有sayHello()方法,这就意味着客户端并不知道服务器真正如何去实现的,但它通过了解Person接口明确了它要用的服务方法名字叫做sayHello()。

如此类推,服务器只需要暴露自己的接口出来供客户端,所有客户端就可以自己选择需要的服务。这就像餐馆只要拿出自己的菜单出来让客户选择,就可以在后台厨房一道道的按需做出来,它怎么做的通常是不让客户知道的!(祖传菜谱吧,^_^)

最后一点是我调用lookup,查找一个叫PersonService名字的对象,服务器只要看到这个名字,在自己的目录(相当于电话簿)中找到对应的对象名字提供服务就可以了,这个目录就叫做JNDI (Java命名与目录接口),相信大家也听过的。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做个RMI的应用,很多前辈的博客中有简单的例子。提示一下利用Jdk的bin目录中rmi.exe和 rmiregistry.exe两个命令就可以自己建起一个服务器,提供远程服务。因为例子很容易找,我就不自己举例子了!
posted on 2010-08-17 10:30 David1228 阅读(2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

Linux知识相关

Spring相关

云计算/Linux/虚拟化技术/

友情博客

多线程并发编程

开源技术

持久层技术相关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53978
  • 排名 - 15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