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_1

Posted on 2007-11-29 16:53 lauber 阅读(3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由于项目需要,今天看了一整天的SOA,有了一点点概念...说说
        软件开发范型至今一共经历了以下阶段:命令式编程范型、面向对象的编程范型、基于构件的编程范型以及面向服务的编程范型。之所以有这种发展,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
        计算机刚诞生的时候,很清晰的一种结构是三层结构,即内存,CPU、I/O系统。因此,开始的编程范型也是基于这种结构来的,一条条的命令执行一步步地计算,简单直接,但是,这种方式的编程只是对功能的抽象,而功能只能片面的反映问题空间事物的性质,因此这样的程序不易理解与维护。
        后来我们有了面向对象的编程范型,这也是现在都很流行的一种编程范型。面向对象的意思(个人理解)即用程序语言中的对象来表示现实世界中的实体,现实世界中的实体有它的状态和行为(即封装),对象有它的属性和操作。因此,很明显,这是一种很容易理解的编程语言,现实世界有什么实体,我们的程序就有什么对象,继承和多态是对这种模型进一步的描述。这种编程范型很清晰,让人感觉用编程来模拟实物是那么的easy。
         接着有了基于构件的编程范型。基于构件,我的理解是,它是面向对象的一种扩展。构件即软件系统组成部分,封装了内部的具体实现并对外提供了一组接口。这个概念很象小学物理的黑盒:一个你不知道配置的盒子,你给一种东西(输入),它经过处理,给你你所要的东西(输出)。如果说对象是对一个实体的抽象,则构件是对一组实体的抽象。构件注重的不再仅仅是"我是什么东西",而更加偏重了"我能给你什么"。构件还具有较强独立性,以便能作为一个"零部件"能随时被单独使用。
        到了现在吹得很神的面向服务的编程范型。正如现行世界无论是商场上还是政治上所奉行的标准:我不管你是谁,我只看你能给我什么 一样,网络化的环境要求了面向服务的编程范型。但是,假如整个世界只有一种编程的结构、语言、数据结构等等,服务消费者与服务生产者之间的交接还是可以进行的,但现在不是......于是,需要一种标准,一种结构来帮助沟通,即SOA啦。

         接下来看了SOA与应用集成的关系。(以下全都是照抄拉)
         应用集成泛指连接、管理和组合各种企业内和企业间应用,使能以统一的方式互联互操作以支持业务过程自动化的技术。应用集成比较流行的有:
         EAI,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指集成企业内部的应用、数据库和遗留系统以支持企业关键业务过程的技术,有 点到点应用集成,基于消息代理的集成 两种方案。
         B2Bi,business to business integration,指企业合作伙伴间整合彼此的数据、应用系统和业务过程,使参与合作的伙伴都能及时获得相关信息并使企业之间充分协作,达到企业扩展的目的,使企业联合体在整体上能够获利。由于企业间存在信任、自治、保密、长事务等原因,一般采用点到点企业间应用集成。
        面向服务的应用集成: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
        
        网格计算:是在动态、地理分布的组织间协调和共享计算、应用、数据、存储、网格资源的分布式计算技术。
        网格计算和面向服务的计算是一对互补技术,面向服务的计算可以为网格环境提供一致且可以互操作的解决方案,而网格可以为面向服务的应用提供一个高度可伸缩、高度安全的动态资源协同共享平台...

        语义网:是对当前Web的扩展,其中信息被赋予良好定义的含义,它能更好地使计算机和人一起协同工作。
        语义网可以为其提供语义基础设施,从而提高面向服务的应用的智能程度和互操作能力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9,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la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