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_2

Posted on 2007-11-30 11:54 lauber 阅读(2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此帖纯属流水帖,就记下上午看的一些概念。
       体系结构风格:是对一组潜在的体系结构(遵守风格的体系结构实例)的关键方面的抽象,封装了对体系结构元素的重要决策,强调对体系结构元素及其相互关系的约束。
       软件体系结构:是一种系统结构,该结构包括软件元素、元素的外部可视属性、元素之间的关系。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是一种基于服务来组织计算资源,具有松耦合和间接服务寻址能力的软件体系结构风格。
       应用集成框架结构 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是遵从SOA的体系结都实例

       耦合(coupling):是互相交互的系统彼此间的依赖。这种依赖分为真依赖和假依赖。真依赖是系统从其他系统消费的要素或服务的集合。真依赖总是存在,无法简化。假依赖是系统为获得其他系统提供的要素和服务不得不服从的因素。典型的假依赖包括语言依赖、平台依赖、API依赖等。假依赖总是存在,但可减少或者降低其代价。
       松耦合:理想状态的松耦合体现在系统间仅存在真依赖关系。真实情况下,松耦合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体现在某系统的假依赖已经最小化。
       注:消除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因为同步等待请求返回引起的时间依赖可以结合事件驱动的原理通过单向消息实现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异步交互。
               消除访问地址依赖可以有 地址放在服务注册中心 和 单独的配置文件设定服务访问地址 两种方法实现。
               作为同样具有松耦合特性的SBA(基于服务的体系结构),和SOA不同的是 不需要其间接寻址能力。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9,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la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