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思维·成都
Google
软件架构,开则持续,合则稳健;亦开亦合,刚柔并济;讲究平衡如同生活之中庸和谐.
E-MAIL:guojian。zhang@gmail。com
posts - 19,  comments - 62,  trackbacks - 0

一幌眼就已忙碌了大半年,说忙碌也并非完全出自工作压力,但终日情愿沉浸于憋闷疲惫的感觉中,或许是为了自己的一些奇怪想法,也或许是自己故意要掠夺掉自己仅有的几分清闲时间吧.

今日闲来无事,逛逛"知识堂",摘下几个有趣的问题,闲着没事就陶冶下自己的情操,偶尔洋装一个有思想、有生活品味的人。

第一问:“二百五”的来历?

    回答一:

唐朝的长安“市长”京兆尹权势很大,出巡时有庞大的仪仗队伍。在最前开路的小吏原为一员,官名叫喝道伍佰,他手里拿着一根长竿赶开路人。后来,喝道伍佰增为二员,但长安群众并没有以两个伍佰称他们,反而说他们是共称伍佰,于是每人就被称为二百五,又因为他们每人手中持一长竿,所以又称他们为二秆子。今天,二百五与二秆子都是莽撞、无礼、粗鲁之人的代名词,
说明了唐长安群众对作威作福的官吏的反感。
    回答二:
典故一
戰國時期,蘇秦為說客,身佩六國相印,是幾朝元老,雖然威風,卻也結下了眾多仇人,後來終於在齊國被殺。齊王得知蘇秦被害後十分震怒,決心要捉拿兇手為蘇秦報仇,但經多方偵捕都沒有結果。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秦的頭懸掛在城門上,旁邊貼著一道文告說:“蘇秦是個內間,殺了他是為齊國除了大害,當賞黃金千兩,望壯士來領賞。”榜文一上牆,就有4個人前來,聲稱是自己殺了蘇秦,請求賜賞。

齊王說:“你們可不許冒充呀!”這4個人一口咬定是自己幹的。齊王問:“你們4位是真正的‘勇士’啊!1000兩黃金,你們4個人各分得多少?”4人齊聲回答:“一人二百五。”齊王拍案大怒道:“來人,把這4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

典故二
從前有一個秀才,為考取功名發奮苦讀,可是終其一生都不曾中舉,連兒子都沒有生。到了晚年,老秀才終於心灰意冷、放棄追求功名,這時候卻喜得雙丁。秀才回想一生成敗,不由得感慨萬千,於是給兩個兒子起名:一個叫成事,一個叫敗事。一日,秀才對妻子說:“我要去集市上逛逛,你在家督促二子寫字,大的寫三百,小的寫二百。”秀才趕集回來之後詢問二子在家用功如何,妻子回答道:“寫是寫了,不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兩個都是二百五!”

典故三
唐朝的長安“市長”京兆尹權勢很大,出巡時有龐大的儀仗隊伍伴隨。在最前開路的小吏官名叫喝道伍佰。後來,喝道伍佰增為兩名,但長安群眾並沒有以兩個伍佰稱他們,反而將他們共稱為伍佰,於是單個伍佰就被戲稱為二百五。

典故四
舊時賭具牌九中有“二板”(四個點)和“麼五”(六個點)兩張牌,這兩張牌配在一起就是十個點,稱為“斃十”,在牌九裏是最小的點,誰都比它大,它什麼牌也 “吃”不了,人們就用“二板五”(二板和麼五的簡稱)這個詞來戲稱什麼事也做不好也管不了的人。時間長了,就把“二板五”叫成了“二百五”。

典故五
古代一千錢為一吊,五百錢為“半吊子”,比“半吊子”更差的稱“二半吊子”,就是“二百五”了。

典故六
過去的銀子10兩為一錠,500兩為一封,250兩即為“半封”,諧音“半瘋”。時間久了,人們就用“二百五”(半瘋)來形容那些好出洋相、說話不正經、處事敷衍隨便的人。 

问题二:为什么说“十个光头九个富”?

答曰:
俗语说 : 十个光头九个富,这句话对不对? 究竟谁人是光头十? 何以剩番一个不富呢? 且听在下一一道来。 

 原来我们中国相法将人相分金木水火土五种型格,而鼻是土星,头发及眉毛胡须等像是大地上的树木花草,土星便是高山,因为鼻是孔部分最突高的地方。光头者发不发达,便要看看个鼻,即是看看是否有木克土也。

 中国相法以鼻为"财帛宫",相书说 : 问富在鼻。而西洋相法以鼻主生命力,推动力,自我性之所。在早骨文象形文字时代,"自"字根本便是一个鼻子加一根手指的形象。而颧部,是社会环境,鼻子与颧部相配的话,即是说此人自己与社会环境配合得好,又没有太多的木来土,那怎能不发达?

 还有西洋吉卜赛掌相法,将人分为七种人,手掌上有个丘,每人都会有一个丘特别发达,食指特别长,特别粗的人,叫做"木星丘质"人,"木星丘"质人有一个特性,是领导能力很好,做事非常投入,活力充沛,事业野心大,而好名誉面子的,是所谓大男人主义的人。

 木星丘质人都毫无例外,都有一个大鼻子及早岁光头,好早就甩掉了头发。你说,拥有上述这么多优点,做事又投入又博杀,又领导能力好,当然比较易发达一些啦!
posted on 2006-06-22 14:03 狂人思维·成都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缝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31)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我关注的Blogs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