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fly higher
programming Explorer
posts - 114,comments - 263,trackbacks - 0

1.secure crt连接虚拟机安装的cenos6.0
2.Konsole is the terminal emulator for the K Desktop Environment
3.startx/init/x-windows/linux图形界面or终端界面切换
     1.X Window,即X Windows图形用户接口,它并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协议(protocal),这个协议定义一个系统成品所必需具备的功能(就如同 TCP/IP, DECnet 或IBM的 SNA,这些也都是协议,定义软件所应具备的功能)。任何系统能满足此协议及符合X协会其他的规范,便可称为X。
      图形界面为什么叫X呢?因为26个英文字母中,Window 的 W 后面就是X。意指Window的下一版。X Window系统(X Window System,也常称为X11或X)是一种以位图方式显示的软件窗口系统。最初是1984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之后变成UNIX、类UNIX、以及OpenVMS等操作系统所一致适用的标准化软件工具包及显示架构的运作协议。X Window系统通过软件工具及架构协议来建立操作系统所用的图形用户界面,此后则逐渐扩展适用到各形各色的其他操作系统上。现在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能支持与使用X。更重要的是,今日知名的桌面环境——GNOME和KDE也都是以X Window系统为基础建构成的。  在W视窗系统的基础发展的,当发展到与原有系统有明显区别时,他们把这个新系统叫做X。由于X只是工具包及架构规范,本身并无实际参与运作的物理,所以必须有人依据此标准进行开发撰写。如此才有真正可用、可运行的物理,始可称为实现体。目前依据X的规范架构所开发撰写成的实现体中,以X Org最为普遍且最受欢迎。X Org所用的协议版本,X11,是在1987年9月所发布。而今最新的参考实现(参考性、示范性的实现体)版本则是X11 Release 7.5(简称 :X11R7.5),而此项目由X Org基金会所领导,且是以MIT授权和相似的授权许可的自由软件。
     2.GNOME 即GNU网络对象模型环境 (The 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GNU计划的一部分,开放源码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是一种让使用者容易操作和设定电脑环境的工具。目标是基于自由软件,为Unix或者类Unix操作系统构造一个功能完善、操作简单以及界面友好的桌面环境,他是GNU计划的正式桌面。 
     3.KDE,K桌面环境(Kool Desktop Environment)的缩写。一种著名的运行于 Linux、Unix 以及FreeBSD 等操作系统上面自由图形工作环境,整个系统采用的都是 TrollTech 公司所开发的 Qt 程序库(现在属于诺基亚公司)。KDE 和 Gnome 都是 Linux 操作系统上最流行的桌面环境系统。
     4.startx-初始化一个 X 会话。
     5.init-内核自行启动(已经被载入内存,开始运行,并已初始化所有的设备驱动程序和数据结构等)之后,就通过启动一个用户级程序init的方式,完成引导进程。而init的运行级别参见/etc/inittab 0 - 6,其中3代表完全多用户模式,5代表x11;这个文件是init 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最先运行的服务是放在/etc/rc.d 目录下的文件。
     6.Linux默认启动后进入XWindow,但可以修改参数直接进入命令行界面。到底是进入XWindow还是进入命令行界面,是在系统初始化进行的。对于大部分linux系统,初始化使用init进程, /etc/inittab 为其配置文件;然后修改这个文件,设置为3,然后reboot
     7.console与x-window切换
      1.进入字符界面 
  为了在Linux启动时直接进入Console界面,我们可以编辑/etc/inittab文件。找到id:5: initdefault:这一行,将它改为id:3:initdefault:后重新启动系统即可。我们看到,简简单单地将5改为3,就能实现启动时进入X-Window图形操作界面或Console字符界面的转换,这是因为Linux操作系统有六种不同的运行级(run level),在不同的运行级下,系统有着不同的状态,这六种运行级分别为:
  0:停机(记住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0,因为这样会使Linux无法启动 )
  1:单用户模式,就像Win9X下的安全模式。
  2:多用户,但是没有 NFS 。
  3:完全多用户模式,标准的运行级。
  4:一般不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用它来做一些事情。
  5:X11,即进到 X-Window 系统。
  6:重新启动 (记住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6,因为这样会使Linux不断地重新启动)。
  其中运行级3就是我们要进入的标准Console字符界面模式。

` 2.自由转换字符界面和X-Window图形界面
  在了解了启动自动进入X-Window图形操作界面和Console字符操作界面的转换后,也许你会想,这两种操作界面各有各的好处,我能不能“贪心”一点,同时拥有这两种操作界面呢?在无所不能的Linux操作系统中,这个要求当然是可以得到满足的。
  在X-Window图形操作界面中按“Alt+Ctrl+功能键Fn n=1~6 ”就可以进入Console字符操作界面。这就意味着你可以同时拥有X-Window加上6个Console字符操作界面,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啊!
  在Console字符操作界面里如何回到刚才的X-Window中呢?很简单,按“Alt+F7”即可。这时Linux默认打开7个屏幕,编号为tty1~tty7。X-Window启动后,占用的是tty7号屏幕,tty1~tty6仍为字符界面屏幕。也就是说,用“Alt+Fn”组合键即可实现字符界面与X Window界面的快速切换。
  Linux的老用户们都知道,X-Window是一个非常方便地图形界面,它能使用户用鼠标最简单的进行操作,但是它也有不少缺点:比如启动和运行速度慢、稳定性不够、兼容性差、容易崩溃等。但是一旦X-Window系统出了问题,并不会使整个Linux系统的崩溃而导致数据丢失或系统损坏,因为当X-Window由于自身或应用程序而失去响应或崩溃时,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退出X-Window进入Console进行故障处理,要做的只是按“Alt+Ctrl+Backspace”键,这意味着只要系统没有失去对键盘的响应,X-Window出了任何问题,都可以方便地退出。
 3.在字符界面切换终端的时候,只需要ALt+Fn
 8.
     1.tty一词源于Teletypes,或者teletypewriters,原来指的是电传打字机,是通过串行线用打印机键盘通过阅读和发送信息的东西,后 来这东西被键盘与显示器取代,所以现在叫终端比较合适。终端是一种字符型设备,它有多种类型,通常使用tty来简称各种类型的终端设备。  
     2.但是如果我们远程telnet到主机或使用xterm时不也需要一个终端交互么?是的,这就是虚拟终端pty(pseudo-tty)
     3.pts/ptmx(pts/ptmx结合使用,进而实现pty):pts(pseudo-terminal slave)是pty的实现方法,与ptmx(pseudo-terminal master)配合使用实现pty。
     4.在Linux系统的设备特殊文件目录/dev/下,终端特殊设备文件一般有以下几种
          1、串行端口终端(/dev/ttySn)
   串行端口终端(Serial Port Terminal)是使用计算机串行端口连接的终端设备。计算机把每个串行端口都看作是一个字符设备。有段时间这些串行端口设备通常被称为终端设备,因为 那时它的最大用途就是用来连接终端。这些串行端口所对应的设备名称是/dev/tts/0(或/dev/ttyS0), /dev/tts/1(或/dev/ttyS1)等,设备号分别是(4,0), (4,1)等,分别对应于DOS系统下的COM1、COM2等。若要向一个端口发送数据,可以在命令行上把标准输出重定向到这些特殊文件名上即可。
         2、伪终端(/dev/pty/)
  伪终端(Pseudo Terminal)是成对的逻辑终端设备(即master和slave设备, 对master的操作会反映到slave上)。
  例 如/dev/ptyp3和/dev/ttyp3(或者在设备文件系统中分别是/dev/pty/m3和 /dev/pty/s3)。它们与实际物理设备并不直接相关。如果一个程序把ptyp3(master设备)看作是一个串行端口设备,则它对该端口的读/ 写操作会反映在该逻辑终端设备对应的另一个ttyp3(slave设备)上面。
 通过使用适当的软件,就可以把两个甚至多个伪终端设备连接到同一个物理串行端口上
     3、控制终端(/dev/tty)
  如 果当前进程有控制终端(Controlling Terminal)的话,那么/dev/tty就是当前进程的控制终端的设备特殊文件。可以使用命令”ps –ax”来查看进程与哪个控制终端相连。对于你登录的shell,/dev/tty就是你使用的终端,设备号是(5,0)。使用命令”tty”可以查看它 具体对应哪个实际终端设备。/dev/tty有些类似于到实际所使用终端设备的一个联接。
     4、控制台终端(/dev/ttyn, /dev/console)
  在Linux 系统中,计算机显示器通常被称为控制台终端 (Console)。它仿真了类型为Linux的一种终端(TERM=Linux),并且有一些设备特殊文件与之相关联:tty0、tty1、tty2 等。当你在控制台上登录时,使用的是tty1。使用Alt+[F1—F6]组合键时,我们就可以切换到tty2、tty3等上面去。tty1–tty6等 称为虚拟终端,而tty0则是当前所使用虚拟终端的一个别名,系统所产生的信息会发送到该终端上。因此不管当前正在使用哪个虚拟终端,系统信息都会发送到 控制台终端上。你可以登录到不同的虚拟终端上去,因而可以让系统同时有几个不同的会话期存在。
3.xterm是一个X Window System上的标准虚拟终端。用户可以在同一个显示器上开启许多xterm,每一个都为其中运行的进程提供独立
的输入输出

posted on 2011-12-26 22:16 landon 阅读(15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Not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