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fly higher
programming Explorer
posts - 114,comments - 263,trackbacks - 0

     很多人在初学Java的时候,都要配置环境变量。在配置CLASSPATH的时候,都会加上一个当前目录.,还有两个jar:dt.jar和tools.jar。其实好多人都不了解这两个jar的作用,尤其是dt.jar。网上的大部分解释是这样的:dt.jar是关于运行环境的类库,主要是swing的包;tools.jar是关于一些工具的类库。对于后者我赞同,tools.jar中主要是jdk工具,包括javac,java,javap,javadoc等。javac,java,javadoc,很多都熟悉。javap,是java printer的缩写,是jdk自带的一个反编译工具。不过把dt.jar解释成关于运行环境的类库,我是百思不得其解。所谓的运行环境是什么?难道是JRE?本文也希望高手可以给我一个解释。下面是我自己整理的关于dt.jar的资料:

     首先看一下SUN对于dt.jar的定义:Also includes dt.jar, the DesignTime archive of BeanInfo files that tell interactiv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s (IDE's) how to display the Java components and how to let the developer customize them for the application。中文翻译过来就是:dt.jar是BeanInfo文件的DesignTime归档,BeanInfo文件用来告诉集成开发环境(IDE)如何显示Java组件还有如何让开发人员根据应用程序自定义它们。这段文字中提到了几个关键字:DesignTime,BeanInfo,IDE,Java components。其实dt.jar就是DesignTime Archive的缩写。那么何为DesignTime。

    何为DesignTime?翻译过来就是设计时。其实了解JavaBean的人都知道design time和runtime(运行时)这两个术语的含义。设计时(DesignTIme)是指在开发环境中通过添加控件,设置控件或窗体属性等方法,建立应用程序的时间。与此相对应的运行时(RunTIme)是指可以象用户那样与应用程序交互作用的时间。那么现在再理解一下上面的翻译,其实dt.jar包含了swing控件中的BeanInfo,而IDE的GUI Designer需要这些信息。那让我们看一下dt.jar中到底有什么?下面是一张dt.jar下面的内容截图: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dt.jar中全部是Swing组件的BeanInfo。那么到底什么是BeanInfo呢?

    何为BeanInfo?JavaBean和BeanInfo有很大的关系。Sun所制定的JavaBean规范,很大程度上是为IDE准备的——它让IDE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设置JavaBean的属性。如果在IDE中开发一个可视化应用程序,我们需要通过属性设置的方式对组成应用的各种组件进行定制,IDE通过属性编辑器让开发人员使用可视化的方式设置组件的属性。一般的IDE都支持JavaBean规范所定义的属性编辑器,当组件开发商发布一个组件时,它往往将组件对应的属性编辑器捆绑发行,这样开发者就可以在IDE环境下方便地利用属性编辑器对组件进行定制工作。JavaBean规范通过java.beans.PropertyEditor定义了设置JavaBean属性的方法,通过BeanInfo描述了JavaBean哪些属性是可定制的,此外还描述了可定制属性与PropertyEditor的对应关系。BeanInfo与JavaBean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两者之间规范的命名确立:对应JavaBean的BeanInfo采用如下的命名规范:<Bean>BeanInfo。当JavaBean连同其属性编辑器相同的组件注册到IDE中后,当在开发界面中对JavaBean进行定制时,IDE就会根据JavaBean规范找到对应的BeanInfo,再根据BeanInfo中的描述信息找到JavaBean属性描述(是否开放、使用哪个属性编辑器),进而为JavaBean生成特定开发编辑界面。

    哈哈。现在可以理解dt.jar了吧。其实里面主要是swing组件的BeanInfo。IDE根据这些BeanInfo显示这些组件以及开发人员如何定制他们。

    PS:好长时间没有在BlogJava写东西了。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忙的原因,另一方面是自己工作后变的懒散的原因。今天是5-15号,距离自己工作一年还差两个月零5天。在最后的这段时间,我要拼命的学习东西。重点放在设计模式,并发编程,网络编程,工具类库设计等。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有我那熟悉的Linux。另外,我想写一个《老生常谈系列》,如《老生常谈之工厂》,哈哈。

 

posted on 2011-05-15 19:09 landon 阅读(1028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gram

FeedBack:
# re: 你了解dt.jar吗[未登录]
2011-05-16 16:21 | 小白
哥,等着你的老生常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了解dt.jar吗
2012-05-13 10:39 | liguoxuan
高手呀,工作一年就已经开始准备看设计模式、并发编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了解dt.jar吗
2012-05-16 10:36 | landon
不算高手,多多交流。哈哈。@liguoxuan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