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h的博客

Email:kissyan4916@163.com
posts - 26, comments - 1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20

【Csdn.net 9月13日】数十年来,敏捷开发理念影响到了软件工程的方方面面,不仅冲击着传统的瀑布式开发和CMMI,还对IT公司管理理念、项目利益相关方关系、各方参与方式等诸多方面发生了深远影响。正值一年一度的敏捷软件开发大会“敏捷中国2010”即将召开之际,CSDN记者专访了本届大会主办方ThoughtWorks公司人事总监刘海燕,她分享了作为业界领先的敏捷理念提倡者和实践者的ThoughtWorks在人才管理、团队建设、人才观等方面的做法。

    在亲身来到ThoughtWorks与刘海燕交谈后,记者发现敏捷精髓和核心价值观已经无处不在的渗透到了公司文化和人才观中:扁平+透明化管理、无隔断大开间办公室、“无视”领导、提倡自由平等开放、注重充时充分沟通、重视反馈等等,都体现了敏捷方法中注重人性和迎接变化的思想。

    不只把公司的顺境告诉员工 也包括困难

    ThoughtWorks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促进交流和反馈的平台机制。例如,每个小组每天早上的“站立会议”,组员站着围成一个圆圈,用几分钟时间,沟通项目进展和当天的工作计划;我们的日子(We Day),任何员工可以邮件预约全公司同事,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分享讨论,当然,受约人可以自由选择参与与否,不过据说每次We Day的时候大家都很活跃;每个月固定举行的全体员工大会(Monthly Update)上,总经理和相关负责人会向大家介绍公司的最新情况、各项目进展、近期工作安排,包括公司出现的问题、困难以及需要大家的何种帮助,都会在会上与大家充分交流。公司的全球董事长也经常在邮件里与大家就某一话题展开讨论。不仅如此,所有的同事还可以到官网上看到公司最新的财务报表、账单和收支安排。

    新人六周的印度拉练

    在加速新人融入团队方面,ThoughtWorks也采取了多种方式。对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会提供TWU大学(ThoughtWorks University),将他们与全球新入职的毕业生一起,拉到印度进行为期六周的全方位培训,内容包括项目实战、国际化多元文化的交融、工作协作、职业发展规划等等。而对于新入职的“老”员工,也会提供TWI(ThoughtWorks Imotion), 通过几天全日制的系列培训,加深他们对公司理念的认识、促进敏捷实践方法论经验分享。不仅如此,公司还会为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提供一个Partner,ThoughtWorks称之为“Buddy”,“Buddy”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新员工答疑解惑,使其能更快的融入到新项目和公司文化中。除了Buddy,每个员工还可以选择自己的Sponsor,Sponsor大多为ThoughtWorks的资深人士,他们也会为员工成长出谋划策。除了线下的交流,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在线学习的平台(Elearning),共享ThoughtWorks全球学习(教学改为学习)资源。刘海燕介绍,公司还提供了360度的Feedback平台,同事间可以借助平台相互提建议,既包括工作内的,也包括工作外生活中的,从一定程度上看,Feedback平台可以记录下一个员工在ThoughtWorks的成长轨迹。

    对于项目经验不足的员工,ThoughtWorks允许员工以Shadow(影子、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到项目中,学习其他小组的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另一方面,ThoughtWorks还提供了On Beach模式,暂无项目的同事此时可以选择参与公司其他部门的工作,例如帮助市场部、行政部的同事一起制作方案,组织活动,或者几个同事一起做个小软件,或者利用这段时间总结以前的项目经验等等。

    减少条条框框的限制

    刘海燕强调,公司对人才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尽可能提供简单、单纯的工作氛围,减少条条框框和限制性的约束,让技术人员充分挖掘并发挥出他们的潜力。在她看来,不少技术高手之所以选择到ThoughtWorks工作,主要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1、敏捷化管理方式,提供自由开放的发展环境;2、能与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并共同成长;3、这里的大多数人都真正热爱并执著的追求技术,而非仅仅是生存手段,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研究项目,一起翻译技术书籍,一起泡技术社区是一件万分惬意的事;4、这里没有所谓的程序员30岁问题。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刘海燕表示,公司招聘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任何关注ThoughtWorks、关注技术的人都可以随时申请加入,对于收到的每一封申请邮件,公司都会认真对待并回复。“甚至对于曾经在面试中失败过的人,六个月后他又可以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再次敲响ThoughtWorks的大门。”(付江/文)

小贴士:由ThoughtWorks主办,CSDN承办,InfoQ提供票务支持的第五届敏捷软件开发大会“敏捷中国2010”将于10月14-15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举行。除了先前公布的国际讲师名单和议题,目前2010第五届敏捷中国大会的日程、首批国内讲师名单及议题已确定。

关于敏捷中国大会

敏捷中国大会是中国最大的敏捷爱好者社区。2006年,第一届敏捷中国大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主办方,ThoughtWorks正式携行业伙伴一起向中国IT界介绍和推广敏捷方法。至今,敏捷中国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



                                                                                                       --    学海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