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一个优秀的MQ产品的特点。

Posted on 2009-09-18 00:09 dennis 阅读(284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模式与架构涂鸦工作随笔
    MQ在分布式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异步的消息通信全要靠它,而异步通信正是提高系统伸缩性的不二良方。说说我认为的一个优秀的MQ产品需要具备的特征。

    首先显然是高可用性,我们当然希望MQ能支撑7x24小时应用,而不是三天两头当机,我们要追求的是99.9%的可靠服务时间。要做到高可用性,显然我们需要做MQ的集群,一台当了,不影响整个集群的服务能力,这里涉及到告警、流控、消息的负载均衡、数据库的使用、测试的完备程度等等。

    其次是消息存储的高可靠性。我们要保证100%不丢消息。要做到消息存储的高可靠性,不仅仅是MQ的责任,更涉及到硬件、操作系统、语言平台和数据库的一整套方案。许多号称可靠存储的MQ产品其实都不可靠,要知道,硬件错误是常态,如果在硬件错误的情况下还能保证消息的可靠存储这才是难题。这里可能需要用到特殊的存储硬件,特殊的数据库,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数据库的分库分表和同步等等。你要考虑消息存储在哪里,是文件系统,还是数据库,是本地文件,还是分布式文件,是搞主辅备份呢还是多主机写入等等。
   
    第三是高可扩展性,MQ集群能很好地支持水平扩展,这就要求我们的节点之间最好不要有通信和数据同步。

    第四是性能,性能是实现高可用性的前提,很难想象单机性能极差的MQ组成的集群能在高负载下幸免于难。性能因素跟采用的平台、语言、操作系统、代码质量、数据库、网络息息相关。MQ产品的核心其实是消息的存储,在保证存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保证和提高消息入队的效率是性能的关键因素。这里需要开发人员建立起性能观念,不需要你对一行行代码斤斤计较,但是你需要知道这样做会造成什么后果,有没有更好更快的方式,你怎么证明它更好更快。软件实现的性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平台相关了,因为MQ本质上是IO密集型的系统,瓶颈在IO,如何优化网络IO、文件IO这需要专门的知识。性能另一个相关因素是消息的调度上,引入消息顺序和消息优先级,允许消息的延迟发送,都将增大消息发送调度的复杂性,如何保证高负载下的调度也是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第五,高可配置性和监控工具的完整,这是一个MQ产品容易忽略的地方。异步通信造成了查找问题的难度,不像同步调用那样有相对明确的时序关系。因此查找异步通信的异常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MQ提供方便的DEBUG工具,查找分析日志的工具,查看消息生命周期的工具,查看系统间依赖关系的工具等等。可定制也是MQ产品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可方便地配置各类参数并在集群中同步,并且可动态调整各类参数,这将大大降低维护难度。

   一些不成熟的想法,瞎侃。


   



评论

# re: 一个优秀的MQ产品的特点。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9-18 10:34 by yuping322
你说的很对,有没有什么MQ好的方案推荐呢??JBOSS刚出了一个HornetQ,有没有什么看法?或者做过什么测试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