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征夫以前路
感谢所有关心过支持过我的人, 感谢所有恨过我嘲笑过我的人 !
posts - 30,comments - 147,trackbacks - 0
        最近要做webgis的项目,刚接触这个,先从各个软件入手,希望可以明白其中的相关业务和软件的使用方法。
        原文出自:http://hi.baidu.com/aidos/blog/item/2d09d63fcfa431c07d1e71d0.html

一、安装配置Java平台
        此步骤不必多说,如果您是Java开发者可以跳过。如果您的机器上没有Java平台,那么请到http://java.sun.com下载jdk,当下最新的版本是1.6。
安装jdk,请注意,GeoServer运行所需的是jdk,而非jre。
在环境变量中设置jdk路径。具体方法是右击我的电脑,依次选择属性-高级-环境变量,新建系统变量,JAVA_HOME,值为jdk安装路径。
如:
        配环境变量 "C:\j2sdk1.4.2_13"为安装目录
        classpath    C:\j2sdk1.4.2_13\lib\tools.jar
        JAVA_HOME    D:\j2sdk1.4.2_13
        Path         C:\j2sdk1.4.2_13\bin

二、安装GeoServer
        通过双击下载的EXE安装包就可以实现自动安装。安装前安装程序会检测您系统中Java环境的版本,并对您进行相关提示。此安装程序还照顾到了升级的朋友,专门提供了配置文件的路径供选择,当然,如果是第一次安装这一步可以跳过。

三、启动GeoServer
        可以从开始菜单中选择GeoServer -> Start GeoServer进行启动。
GeoServer默认的Java容器是Jetty,如果你已经有程序占用了8080端口,那么可以通过修改GeoServer安装目录下的etc/jetty.xml文件更改端口:查找8080,可以找到,修改其默认设置重启服务器即可。 
        打开您的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geoserver/就可以查看到GeoServer的欢迎界面了。

四、 查看Demo
         在welcome界面中单击demo page链接,进入页面后单击WFS-T链接就可以启动一个名叫MapBuilder的基于Javascript的地图编辑器。MapBuilder是一个开源项目,你可以在SF.net找到它。
        启动MapBuilder后我们可以看到一张样图,那就就从它开始吧!

五、 从uDig中访问GeoServer
         uDig是一款开源桌面GIS软件,基于Java和Eclipse平台,可以进行shp格式地图文件的编辑和查看。它的地址为:http://udig.refractions.net。由于已经有了Java环境,你可以下载安装包直接进行安装。
        在uDig中新建工程,地图。
        返回GerServer的欢迎界面,复制WMS Capabilities的链接地址。右击map使用Add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Web Map Server。将刚才复制的URL粘贴到输入框中,点击确定。
        运行处理后我们可以在窗口中看到可用的资源。例如,我们选择tasimania_cities_type和tasmania_state_boudaries两项,单击完成。
继续返回GerServer的欢迎界面,复制WFS Capabilities的链接地址。继续使用add命令,选择Web Feature Server,粘贴地址。
服务器上的资源会被列出来,我们选择tasimania_water_type和tasimania_roads_type,单击完成。我们就可以在uDig的窗口中看到刚才在MapBuilder中的地图了。

六、在uDig中编辑和提交数据
        我们以修改一条路的路径为例。选择tasimania_roads_type图层,使用工具栏上的路径编辑工具。放大地图,我们会发现有一条道路与水面重合,通过修改一个节点的位置可以将其纠正。
        具体方法是将节点拖动到新的位置,然后选择路径编辑工具下来菜单中的Add Vertex命令。如果您想撤销编辑可以使用工具栏上的Rollback changes。修改完成后点击工具栏上的Commit changes按钮。这是一个典型的事务处理操作。
        这时,我们再打开MapBuilder,地图已经被修改了。

七、在uDig中创建地图
        在工程下新建一张map,在map中创建一个层。将图层geometry域的类型改为Geometry,并插入一个整型的名为type的域。在原图中选中 water层,用工具栏上的区域选择工具框选所有的水面,复制,并粘贴到新图中去。再选中roads层,框选全部道路,做同样的事情。

八、在uDig中编辑地图
        使用工具栏上的HoleCutter按钮,在湖中划一封闭区域,双击即完成岛的绘制。
        使用工具栏上的CreateLine按钮,在岛的内部画出一条道路,双击即完成。
        使用工具栏上的CreatePolygon按钮,在湖边绘制封闭区域。可以使用CTRL+SHIFT+S打开Snap状态,使用自动贴合功能。
Sanp包括五种状态:
        No Snapping
        Selected Features
        Current Layer
        All Layers
        Grid
        意如其名,不再赘述。
        使用工具栏上的DeleteFeature按钮,点即刚才创建的区域,可以删除该区域。
        使用FillArea按钮创建区域,可以实现与原有的区域自动接合的功能。

九、 uDig的地图属性操作
        从原map中删除city图层,打开Catalog选项卡,右击My GeoServer WFS下的city图层,选择add to current layer的。
        在右击图层管理器中的cities层,选择Change Style命令,勾选Label一项,进行相关的选择,即可显示Label的内容。
        用editGeometry工具点击城市符号,右键菜单中选择edit,即可在Default Feature Editor中编辑属性值。使用CommitChanges即可提交。

posted on 2007-12-11 10:37 kenzhang 阅读(1926) 评论(4)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转载]Windows平台下GeoServer1、uDig的安装和使用
2007-12-11 13:46 | 怎么羡慕天空的飞鸟
不错啊!做webgis的内容了,Geoserver还是头一次听说呢.关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Windows平台下GeoServer、uDig的安装和使用
2007-12-11 14:06 | kenzhang
@怎么羡慕天空的飞鸟
呵呵,GIS的知识还要多向你请教。我刚开始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Windows平台下GeoServer、uDig的安装和使用
2010-11-06 14:26 | OAKIS
请问 你那个第三点的 关于[ 修改GeoServer安装目录下的etc/jetty.xml文件更改端口:查找8080,可以找到,修改其默认设置重启服务器即可 ] 我要怎么理解 BTW 我是个无敌滥新手 请指教~~ THX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Windows平台下GeoServer、uDig的安装和使用
2010-11-06 20:14 | OAKIS
能手把手的教一下不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