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 - 技术专栏

态度决定高度,责任胜于能力;思想比知识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 首页 ::  :: 联系 ::  :: 管理 ::
  14 随笔 :: 13 文章 :: 0 评论 :: 0 Trackbacks
      近段时间网上很多程序员或准程序员都在火热地讨论一个问题:ASP/PHP/JSP/NET 这几门开发语言的优劣?学哪个更有钱途?更有趣的是,各自的FANS竟争得不可开交,互相抨击,还受到各大论坛讨论区“加精”的优待,忍不住要说上几句。
      如果一门开发语言离开了客户需求,它们本身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只能说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如果你距离目的地只有一百米,走路就可以了;如果你距离目的地有一千米,当然骑自行车最划算,速度和成本都可以兼顾到了;如果你距离目的地有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当然坐汽车了;如果你距离目的地有几百甚至几千公里,那么坐飞机是你不二的选择。
      ASP、PHP 复杂程度相对较低,开发速度快,容易上手,易学难精;对IDE依赖性强的同志来说,DOT NET 无疑是很好的选择,而且 MS 的东西都有相当多的中文帮助文档,对于开发中型应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大型的应用,J2EE 是明智的选择,系统分层,安全性,稳定性等等各方面都表现出色,而且越大的系统,越能体现其优越性。
      至于学哪门语言有钱途?只要学精通了,都有钱途,JSP程序员有拿三四千的,ASP程序员有拿七八千的……当然,如果想学了一门语言就高枕无忧,那是不可能的,任何事物都有生命周期,没有永远的铁饭碗;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编程思想,养成打破沙盘问到底的习惯,这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另外要端正学习态度,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今天见ASP程序员拿七八千,就去学ASP,明天见PHP程序员拿一万,又跟着去学PHP,后天见JSP程序员拿一万五六,又义无返顾地跑去学JSP,那么到最后终将一事无成,全身都是刀,可是没有一把是锋利的;任何一门语言要学精都是不容易的,需要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多看高手的代码,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经验。
      如果你为了“钱途”而去学编程,那么我劝你早日转行,别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因为在路边摆摊卖烧烤的小贩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上一万八千……
posted on 2008-05-30 00:25 冷眼 阅读(3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