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到项目经理最重要的品质时,经常会谈到一个人的leadership,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应该可以轻易激励项目团队的士气,即便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也能按时按质完成项目。

但是一个人有没有leadership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看那张脸是不是象leader,我觉得是从一个人的言行身教中反映出来的。我喜欢和一些非常senior的PM、Director谈论一个成功的项目经理是怎么样的,下面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关于如何激励项目团队的,不得不佩服此人的才干:

一、描绘宏伟蓝图。
      在项目启动之初,在开项目组的kick off meeting时,项目经理说出以下这段话:“Hi 各位,大家都非常幸运,能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这个项目是全上海最大的一个项目,是由上海市场亲自宣布启动的,这个项目的成功上线将会影响全上海2000万人的生活。做完这个项目,每个人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就不会再有什么难得倒你们的项目了。”

二、故意缩短工期。
     在描绘完项目的宏伟蓝图之后,拉上项目组的核心人员进行第二轮的激励,假设客户或者老板给项目经理的期限是6个月完成,那告诉项目组成员的时候,就说项目的周期只有3个月,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由于项目实在太大,大家肯定会说“不可能完成!”,项目经理接着说,“大家加一下油嘛!”,“还是无法完成!”,“给大家加钱呢?”,“有点困难!”,项目经理这时说,“既然大家都说无法完成,我跟客户再沟通沟通,争取多给一个月时间,这样有没有问题?”,大家这时候就跟减了便宜一样,会齐声说“可以!”。因此如果真能在4个月内完成,那么你还能提前2个月完成项目,你这个项目经理还不是成功的项目经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