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风乱写

除了他眼前的屏幕,这个人什么也没看见。
被周围的电脑簇拥着,他只知道他所创造的现实,但又意识到那是虚幻。
他已经超越了技术。也超越了机器。
posts - 62, comments - 9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从设计与写设计文档说起

Posted on 2006-01-17 23:56 Justfly Shi 阅读(4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便写写
今天在和小彭聊天的时候谈到了他在最近的项目中的设计的时候,我说了这么一句“做设计的时候需要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写设计文档的时候需要从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考虑”。
晚 上重新想到了这句话,是挺有用的,但是也是挺简单的一个道理:做一个工作的时候想好了这个工作的目标是什么,然后从这个目标反过来对这个工作进行要求。比 如,做设计是为了实现需求,所以要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考虑,设计文档是为了指导开发人员写代码的,所以需要从开发人员编码的角度来考虑。
这些很简 单的道理,我们这些IT人能不懂吗?能不理解吗?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这个道理,很多时候总会说:什么什么事情我不知道该怎么做?OK,真的不知道吗? 考虑一下做这个事情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回过头来推一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做什么?好的,有方案了吧?可能是错误的,也可能遗漏了很重要的事情,但是至 少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