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2,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2010已成为历史,记忆里2010年变化很多、做的很多、收获也很多。2010是个转型期、创业期,从年初开始,就在新的Marking中努力耕耘。前半年,以新产品研发为主;后半年,结合客户使用产品后的反馈,不断的优化和改进产品功能,努力提升产品价值和用户体验。通过大家的努力,几款新产品还是彼受用户欢迎的,最欣喜的是我们提前完成了2010年的KPI目标。

过去的一年,有着太多的痛苦和艰辛,为了新产品的上线,晚上、周未都没了,唯一想的和做的就是确保产品如期上线。过程虽然很艰苦,但大家都努力坚持,齐心协力,确保任务如期完成,我们保持了一贯的说到做到、如期交付的作风。因为这样的磨练,我和我们的团队得到了更多成长。困难并不可怕,熬过去,明天的太阳会更加灿烂。

1、谈谈成长和不足:

1)、职业转型,开发到管理
虽然Team Leader已经做了几年了,但一直停留在项目上,多为管事不管人,对细节问题关注较多,所以之前谈不上管理,只能算是积累些项目管理经验。经过这一年的学习和发展,有了更多的管理意识,逐渐关注团队建设、团队成长,注意给小组成员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得到锻炼和成长,承担更多团队或项目中的重要事项,而他们通过完成这些重要任务,不仅得到了磨练,同时在团队中建立了自己的影响力。
放在以前,我会认为有风险,或者自己做更快,更省事,或最有把握的人去。现在想来,以前认识太肤浅了,我们需要的团队战斗力,而不是个别人的能力,若平常不注重团队成员的培养,团队的战斗力永远不行,承担不了关键任务。
谈到成长和培养,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呢?作为互联网企业,同一般软件企业不同,产品在推出之前,谁也无法肯定是否会受用户欢迎,只能快速推出,让市场来验证,不断的改进和适应用户的需要。因而,需要我们技术人员也具备技术判断力,改变命令式管理体制下的工作习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共同做好产品。

2)、学会拥抱变化;
2010年变化很多,有些也许对个人、团队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小,有些直接关系自己或团队,如团队的核心成员不断的被抽调、人员调整、KPI的271考评等,每次的变化都会带来不同的问题。持续输血,新人补允,使团队战斗力大打折扣,很长一段时间非常的纠结和无耐。事情总是具有两面性,往好处看,这对我、对团队也未必是件坏事,没有经验过挫折和磨练,又怎能成佛呢?既然是组织需要或Boss的决定,那就多些理解和支持,支持和协助上级完成也是每个下属的职责;况且,某些变化至少对于一些同学也是件好事,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去一展才华。

大概人都是喜欢按习惯办事的缘故,每每有变化都觉的很痛苦。我觉的如何拥抱变化关键在于心态,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变化,多往积极的方向思考,不仅更容易调整好心态,而且可以在变化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鞭策我们成长。

3)、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虽然在项目管理知识上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系统的学习,但通过不断实践和总结,还是有了不少的积累和沉淀,对项目管理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把握,对敏捷项目管理也有不同的认识,结合团队自身寻找适合我们的实践方式。在项目管理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去提升和学习,2011年希望安排更多的时间系统的学习项目管理知识及敏捷项目管理,并结合实际应用到工作中。

4)、提升向上沟通力
在拥抱变化的同时,同样需要理性的分析和积极的向上沟通。在过去,虽然会尽可能的去表达和反馈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但我重新审视下,总觉得表达还不够明确或不是那么的到位,或许在表达时还有更好的方式,至少还有提升的必要。向上沟通也是门学问,需要好好研究下。

5)、提升团队建设和辅导能力
相对来说,过去的一年所有的同学都会关注到,但领悟能力和基础较好的同学成长更快,基础稍弱的没有太大变化。显然,平常辅导工作没有做好或做到位,关注程度不够。越是基础差些的同学需要关注和帮助的点越多,需要帮助他们找到不足和问题所在,一起找改进办法,并给予必要的督促和检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促进成长。2011年,这方面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2、谈谈2011年的期望
1)、团队
解决目前团队新人多,有效资源少的问题;积极关注和帮助新人溶入团队,熟悉业务,以减少对项目开展的影响;
抓好梯队建设,关注和辅导基础较差同学的,共同制定改进计划和Action,做好必要的监督和指导,促进成长;
2)、能力
系统学习项目管理和敏捷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并应用到项目管理实践中;同时积极参与相关方面的分享和讨论。
3)、影响
推动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借开发工具的发展和分享,建立团队在部门或技术部的影响;
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技术部的公共事务,提升影响力。

给力2010,加油2011!!!


posted on 2011-02-02 21:46 josson 阅读(2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大杂烩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2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