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的Java博客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7 随笔 :: 17 文章 :: 115 评论 :: 0 Trackbacks
曾经看过一项统计,在大连有95%以上的软件公司都是软件外包的公司,准确的说:是面向外国开发的软件公司。这种现象不单单只出现在大连,现在北京,上海包括深圳也有很多对日开发的外包公司,只是数量上不象大连那么明显罢了。
    我看到很多程序员都在讨论外包的利弊,在这里我只谈谈自己的观点:
    1:曾经问过许多大连软件行业的朋友,大部分人都抱怨自己的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不高,而且工作技术含量不高,感觉学不到什么新东西。用一句网友的话来形容:“软件外包,丰富了老板的腰包,牺牲了程序员的青春”。工作将近三年,我的感受也是如此。外包就是这个样子:内部设计是外国人做的,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按照人家的式样书,把伪代码经过枯燥无味的反复调试工作变成可以正常运行的程序。测试也是如此,我们只需要负责单体测试就足够了。大部分测试工作:连接测试,综合测试,压力测试统统移到外国去做。这就是大部分软件外包公司的现状。学过软件工程的人都应该深深的知道一点: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主要由设计,代码,测试三部分组成。对应这三部分,合理的安排开发时间是非常必要的,往往我们项目是这样安排的,3:1:2,也就是说设计需要的时间是代码部分的三倍,测试部分是其2倍(单体测试应该和代码整合成一个部分)。按这个比例计算,如果整个项目的资金为60万,做程序员的最多能分到10万,而公司中人数最多的也是程序员。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如此多的程序员在抱怨工资低了。至于技术含量的问题,我想应该这么理解:不是我们做的项目缺少技术含量,而是技术含量高的部分绝大多数都是由日本鬼子完成的,外国人看中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市场,才把这些技术含量低的部分拿到中国来做。而外国人也绝不会把技术精髓的部分拿到中国来做。

    2:上面说到外包的那么多缺点,我们不做总可以了吧?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乐此不彼呢?原因大概有这么两点:中国的软件产业从98年开始茁壮的开始成长,到2001已经发展的很火爆,仔细想想当时97届的计算机毕业生(2001年毕业),基本上没毕业就找好工作了,没找到工作的只是寥寥几人,可以想象当时的计算机行业相当红火。可2002年随着全球IT产业的不景气,中国的软件行业已经逐渐走下坡路,很多软件公司倒闭,破产。也就是说,现在的软件行业不好做了,最起码不如以前了。在这种情况下,合理的利用外来资产来发展壮大中国的软件行业也不失为一种对策。还有一个原因:我国的软件行业属于起步比较晚,经验和人才相对匮乏,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合作,可以为我们培养出很多高水平的管理和开发人员。曾经问过一些在北京工作的软件开发人员,他们通常写代码不写注释,也用不写软件开发的相关文档。试想这样的软件产品的质量能放心的了么?而在外包公司,这种现象是根本不能发生的。即使,技术含量再低的工作,内部设计书,详细设计书,单体测试报告…这都是不可缺少的产品的一部分,而且国外公司对这些文档的要求都是比较严格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按着一定的规范来做,虽说有些繁琐,但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程序员来说,书写技术文档对其事业发展是很有好处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总体来说,软件外包有利有弊。我认为对我国目前软件产业不太成熟的现状来说,软件外包的利大于弊。做任何事业总要付出牺牲,而中国软件事业牺牲的确是我们这一代程序员。
posted on 2006-10-03 12:42 方佳玮 阅读(116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技术

评论

# re: [转载]"软件外包",中国软件行业何去何从? 2008-08-09 11:18 寻道者
确实很悲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载]"软件外包",中国软件行业何去何从?[未登录] 2009-01-16 15:57 aa
做外包的工资太低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