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7  评论-129  文章-0  trackbacks-0

今天无意间打开了一个CSDN上的个人blog,发现窗口无法拖动,Firefox的标签页也无法切换。

查看代码: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Include("Csdn.Blog.UserOnline");</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Include("Csdn.Blog.ShowmeDataDeal");</script>

 

看到Include函数,马上可以想到,它很可能使用了动态包含脚本的设计。
//http://blog.csdn.net/scripts/jsframework.js  
window.Include=function(namespace, path)  
{  
   ..  
};  
S.load
=function(namespace, path)  
{  
     
}  

仔细阅读这两个函数代码,发现它是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同步装载脚本资源的(对IE,它采用userdata缓存优化)。而这必将导致一种完全阻塞问题(这种问题我在仍外一篇blog上描述过:http://jindw.javaeye.com/blog/66702)。

说到阻塞问题,我想大家可能会以为只是一种下载延迟,其实不然。
下载延迟不是完全阻塞,浏览器依然可以响应用户事件。而同步XHR请求阻塞是一种完全的阻塞。
浏览器在脚本运行与事件响应共用同一个线程(我的猜测)。任何脚本尚在运行时(包括被同步XHR请求阻塞的时间),浏览器将无法响应任何用户事件(无法拖放窗口、切换标签、重画页面等等,就像程序死了一样)。与普通的下载延迟造成的阻塞,感觉明显不同。

我对这个问题可以说深有体会,起初,在构建JSI1的项目站点时。因为网站放在sourceforge上,访问数度不是一般的慢,几个简单的例子,浏览器就要完全阻塞好几妙钟。正是厌恶这种完全阻塞的现象,我才开发了JSI2。

事实上,现在的一堆堆js框架中,采用XHR同步装载资源的有不少,JSVM、dojo、a9engine、hax的pies;其中JSVM, dojo都提供打包工具,将可能装载的脚本打包到启动文件中,所以也可以避免XHR同步请求。不过这样也就失去了部分动态装载的意义了。

总之,我非常讨厌这种完全阻塞现象,认为这个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可能也有些主观因素把,希望听听大家的看法。


posted on 2007-08-12 22:22 金大为 阅读(7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crip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