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6  评论-64  文章-2  trackbacks-0
Sun Microsystems 将 J2ME 定义为“一种以广泛的消费性产品为目标的的高度优化的 Java 运行时环境,包括寻呼机、移动电话、可视电话、数字机顶盒和汽车导航系统。”

J2ME最早在1999 年 6 月的JavaOne大会上被正式提出之后,J2ME 为小型设备带来了 Java 语言的跨平台功能,允许移动无线设备共享应用程序。有了 J2ME,Sun 已经使 Java 平台能够适应集成了或基于小型计算设备的用户产品。

J2ME实际上是一系列规范的集合,由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制定并发布相关的JSR(Java Specification Request),各个厂商按照规范在自己的产品上进行实现,但是必须要通过TCK(Technical Compatible Kit,兼容性测试)测试来保证兼容性。

J2ME定义了一种灵活的层次规范结构来规范众多的移动设备,不同层次的规范互相协作提供一个完整的移动Java平台。
20059610835921.jpg 

J2ME体系结构和配置
  (1)J2ME体系结构

  J2ME体系结构基于设备的系列和类别,一个类别定义了一个特定种类的设备。移动电话、寻呼机和个人电脑记事本都是单独的类别。对存储器和处理能力有相近需求的若干类别的设备构成设备的一个系列。移动电话、寻呼机和个人电脑记事本一起就是占用资源很小的设备的一个系列。

  Java 虚拟机层(Java Virtual Machine Layer):是Java虚拟机的一个实现,它是为特定设备的主机操作系统定制的,而且支持特定的J2ME配置(Configuration)。

  配置层(Configuration Layer):配置层定义了Java虚拟机功能上和特定类别设备上可用的Java类库的最小集。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配置定义了Java平台功能部分和库的共同性,开发者可以假设这些功能部件和库在属于某一特定类别的所有设备上都是可用的。

  框架层(Profile Layer):框架层定义了特定系列设备上可用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的最小集。框架在一个特定的配置上实现。应用程序是针对特定框架编写的,因此可以移植到支持该框架的任何设备上。一个设备可以支持多个框架。用户和应用程序供应商看到最多的就是这一层。

  MIDP(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 Profile)层:移动信息设备框架。是Java API集合,它处理诸如用户界面、持久存储和联网等问题。

  (2)J2ME配置Configuration

  由上可知,J2ME组件都围绕一个中心,这些中心被称为“配置”(Configuration)。它们用于消费电子和嵌入设备的特别的类。目前J2ME定义2个“配置”,这2种“配置”由于其处理运算的能力不同而支持不同的设备对象。

  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CLDC,有限连接设备配置):该“配置”定义Java应用程序接口以及支持手持设备的技术。如手机、掌上电脑等。

  Connected Device Configuration(CDC,连接设备配置):该“配置”支持“插入墙”式设备的应用程序接口,如机顶盒等。

  上述两种“配置”,其区别在于它们应用于的设备的能力:

  CLDC设备的处理器能力有限(与台式机比较),且存储器大小一般只在128KB到512KB之间,而CDC系统则不同,它可能有32位或64位处理器,以及有限的存储容量,不过它的下限也超过512KB。它们共同所遵循的原则是,每个不同功能的硬件设备都将被不同的虚拟机支持。

  3.J2ME的简表Profile
  虽然,“配置”为一组通用设备提供了最小的Java平台,但是开发者感兴趣的是为个别设备设计应用程序,当他们只使用“配置”进行开发,那么所编写的应用程序肯定会有所欠缺。“配置”必须满足所有设备的最小要求,而用户界面、输入机制和数据持久性都具有高度的设备具体性,每一种设备都有自己的方法,这些往往不在“配置”所能满足的最小要求范围之内。

  现在,5个已知简表已经有了规范。而每个简表的责任都是为了完善配置的不足。

  (1)MIDP简表

  MIDP(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 Profile,移动信息设备简表)是第一个实现的简表,它补充了CLDC配置,并且提供应用程序语义和控件、用户界面、持久存储器、网络和用于移动电话的计时器、双通道呼叫器和其他无线电设备。

  (2)PDA简表

  Palm公司是开发PDA简表规范的领头人,该简表完善了CLDC配置,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它都将是KJava类程序包的替代品。Java规范建议该简表至少应当提供2个核心功能片段,即用户界面显示工具包,适合于“有限的尺寸和深度显示”,另一个则是持久数据存储器机制。显示工具包应该是抽象窗口工具包的一个子集,而持久机制将为应用程序、数据、配置/环境信息提供简单的数据存储。

  (3)Foundation简表

  Foundation简表的任务是担任一个基础简表,便于以后开发出来的提供图形用户接口、 网络等功能的简表附着在它之上。除了用于基础简表,Foundation简表还提供完整网络的支持,不管有没有使用图形用户接口。

  (4)Personal简表

  在当前规范的需求下, Personal简表提供下一代Personal Java环境。该简表允诺,提供互联网连接性和Web保真度以及一个能够运行Java Applets的GUI。

  (5)RMI简表

  我们知道CDC配置为共享的、固定网络连接信息设备提供最小的Java环境。该简表将通过提供Java到Java的RMI来协助提供更好的网络连接性。


参考资料:
J2ME无线通信编程入门 
http://www.vchelp.net/wyy/j2me/j2me_arc.asp

名词:
Configuration
Profile
CDC
CLDC
MDIP

posted on 2007-01-01 15:22 jht 阅读(5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M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