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6  评论-50  文章-2  trackbacks-0

每个人对小时候都有些怀念的东西,我也不例外。现在每当我刮胡子的时候,就怀念小时候,爷爷的花白胡子刺在我幼嫩的脸上痒痒的感觉。更怀念在我3-4岁的一段时间,那时候每天睡觉前,爸爸都会给我讲一段故事,尤其是神话故事。讲盘古开天地,讲女娲造人,一直讲到西游记。我希望将来也会在我孩子每天睡觉前,讲故事给他听。只可惜我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有意者(只限女性)请留下联系方式。

在我读书后,我才知道爸爸给我讲的很多神话故事,都是来自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搜神记》。在这里,我也讲个关于XHTML的神话故事,所以就取名叫《XHTML搜神记》。如果你的孩子要学XHTML的话,你也可以把这个故事讲给他听。首先向各位介绍故事里的人物和环境。

  • 计算机世界
  • SGML女娲 - 女娲级的人物
  • HTML书神 - SGML女娲造的第一神物,书神
  • XML万能之神 - SGML女娲造的第二个神物,万能之神
  • XHTML女神 - HTML书神和XML万能之神的女儿
  • Interne河流,起源地美国
  • MathML - XML万能之神的一个数学家的化身
  • Microsoft帝国,现任国王Bill Gates
  • Mac共和国
  • Unix王国
  • Linux联盟
  • IE舞台 - HTML书神的主要表演舞台
  • IE3、NN3原始部落
  • Netscape文明古国

1989年,计算机世界的Internet河流才刚刚解封,那时候计算机世界人们的要求还很简单,只要有个说书的,就够了。于是SGML女娲,就在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依照自己的原型,做了一个简单版本,取名为HTML。这个HTML的主要职责就是说书。所以称为HTML书神。为什么这么称呼呢?你看HTML中的标签就知道了,都是些H1~H6标题,P段落,IMG插图之类的东西,这些都只是增加说书过程中的情趣而已。HTML书神通过Internet这条近光速的河流,几乎走遍了整个计算机世界。虽然在Internet河流中走动的还有FTP,EMail等其他神,但他们的足迹远远不及HTML书神的多。

HTML书神也造就了像Netscape这样的一代文明古国,Netscape最终被Microsoft帝国打垮了,现已经没落。但世界上那里有强权,那里就有斗争。像FIREFOX这样的第三世界现正在崛起。HTML女神使计算机世界发展壮大,她自己也变得也越来越强大,说书的本领也越来越高,HTML女神现已经能播放音乐、电影。也越来越多的出版商、娱乐公司来找HTML女神,像BBS出版商、门户网站出版商和音频视频娱乐公司都找上了HTML女神,HTML女神好像对所有的来者不拒。HTML女神的责任也越来越大,HTML女神有点不堪重负。

就在HTML女神有点不堪重负的时侯,SGML女娲造了一个更强大的神,XML万能之神。XML万能之神被鼓吹的能描述真实世界上的万物。MathML就是XML万能之神的一个数学家的化身,也许将来会有XML万能之神还会化身为CookML厨神、MusicML音乐之神等等。

HTML女神平易近人,但功能有限;XML万能之神虽然魔法无比,但难以掌控。为了结合这两者的优点,得到一个他们两个的优良品种,在W3C这个媒婆和接生婆的帮助下,XHTML女神出世了。XHTML女神和她妈妈像极了。先写到这里。祝愿XHTML女神一路好走。

作者云:这是初稿,我会完善这个故事,并有待大家的批评和指正。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通过评论、或者发电子邮件给我。在后续的版本,我会增加一个感谢列表,感谢所有提过意见的人,尤其意见中肯的。又重大贡献的甚至可以加入到作者列表中。

要完善的列表

  • 浏览器对HTML和XHTML的支持
  • CSS和HTML、XHTML的关系
  • Javascript和HTML、XHTML的关系
  • 浏览器大战
  • RIA的应用
posted on 2008-01-18 11:26 Jeff Lau 阅读(2222)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技术

评论:
# re: XHTML 搜神记 2008-01-18 11:47 | Ruderal
蛮创意的哈..不错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HTML 搜神记 2008-01-18 12:17 | 久城
先支持一个。
让我想起了疯狂的程序员系列,程序员也是很有才的嘛。
LZ是想借助神话来讲述XHTML的发展史吗?我感觉你的故事背景和环境很庞大,而在这个背景下,让XHTML作为主人公是不是显得小了一点?换一个角度,web的发展史如何,这里面包含了html,css,js以及各种开发语言,框架和新兴的技术。再结合厂商之间的竞争与吞并,语言之间独门独派后又相互贯通等故事的渲染。
then 期待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HTML 搜神记 2008-01-21 09:33 | 爱上鸟的鱼
昨天,在图书馆好像看到 《搜神记》了,下次借来看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HTML 搜神记 2008-02-16 06:22 | 往往外
wwwgh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HTML 搜神记 2008-09-05 02:21 | 路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