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6  评论-50  文章-2  trackbacks-0

老刘是个Java高手了,小刘是个Java菜鸟,最近小刘跟着老刘开始学Java。你问我,小刘和老刘什么关系?也许他们是兄妹吧。小刘是个MM啊,她漂亮吗,QQ号是多少,MSN呢……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小刘走向正在玩电脑的老刘身边)

小刘:老刘!(小刘一直都是这么称呼老刘的)。教我学Java吧!

老刘:好!(对于小刘的要求,老刘从没拒绝过)

小刘:可我对Java什么都不会!

老刘:有我在,一切都没问题!(在小刘面前,老刘总喜欢吹嘘。)我们先装个Java开发运行环境吧。

小刘:好呢!

老刘:我们先到Sun公司的网站下载一个JDK。JDK就是用来开发Java的工具。

小刘:Sun?就是天上的那个太阳啊!原来Java是太阳公司的啊!

老刘:基本上可以这么说。其他公司也有JDK产品。比如:IBM。

小刘:IBM我知道。被我国的联想公司收购了嘛!

老刘:(轻轻笑了一下),就是那个IBM。不过联想只收购了IBM的一个部门而已。

 

(小刘在老刘的指导下,从SUN网站下载一个最新的JDK,现在正在下载中……)

小刘:刚才在SUN网站,我看到有个Java SE, Java EE,还有个……

老刘:还有Java ME。这是Java为不同的运行环境准备的3种不同版本,他们用的都是Java语言,学好Java语言就能开发3种不同应用程序了(Java在这3种版本除了使用的Java的语法相同外,还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东西要掌握,才能不同完成开发工作,为了不打击小刘学习的积极性,把SUN蒙人的那套也用上了)。Java SE是Java的标准版,Java ME是用于手机软件开发的,Java EE是用于企业应用开发,比如网站啊。

小刘:Java还能建网站。我学会Java,就能用Java建一个自己漂亮的个人网站了。(托着下巴,仰着头开始遐想了……)

老刘:(晕*******,路途遥远着了)那就先学好Java吧。

(小刘回到现实,老刘继续解释)

老刘:Java SE可以说其他版本的基础。我们就学Java SE。现在最新的Java SE是6.0,下载页面在http://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

 

(电脑提示:下载成功了)

老刘:现在安装吧。注意:Java的默认目录是C:\Program Files\..., 最好不要把Java带有空格的路径中。我们安装在D:\java目录中吧。Java SE安装包中,除了JDK,还有JRE。装好JDK后,会提示你是否安装JRE,我们一起安装了吧。

小刘:什么是JRE?

老刘:JRE就是Java运行环境。如果你只想运行Java程序,就不用安装JDK,只需要安装一个JRE就够了。现在安装好了。我们来写第一个全世界最有名的程序:HelloWorld。

(老刘用记事本创建下面一个文件:HelloWorld.java)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老刘打开命令窗口,输入:javac HelloWorld.java。电脑显示:'javac'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老刘:我们的电脑是WinXP系统,和Win2000一样,都是WinNT系统的。设置一下环境变量,就能正常编译了。

老刘通过点击 我的电脑 --> 属性 --> 高级 --> 环境变量 打开了环境变量设置对话框。在系统变量中加入

JAVA_HOME=D:\java   (新建的)

path=%JAVA_HOME%\bin; (追加在path变量最前面)

 

(老刘再次打开命令窗口,输入:javac HelloWorld.java。正常了。输入:java HelloWorld。电脑显示Hello World!)

老刘:先休息一下。等会儿你自己照我刚才那样,写一个HelloWorld.java文件,并编译和运行它。

小刘:好的。

(小刘是个好学的菜鸟,不休息就开始她的第一个Java程序了……)

 

(HelloWorld.java虽然简单短小,粗心的小刘也输错了。在编译的时候出来了一堆错误,在老刘的帮助下,一一改正了这些错误。运行成功的时候,小刘高兴的跳了起来。觉得自己已经是Java高手了。高兴过后,小刘满心疑问……)

小刘:老刘!这些代码中的单词都什么意思?

老刘:这么,明天再讲吧!

posted on 2007-12-19 04:48 Jeff Lau 阅读(1660) 评论(1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跟老刘学Java

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0:01 | madgoat
入门文章啊,写的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0:53 | 屹砾
可以写小说了,顶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1:06 | win32info
最近才接触java,已经感觉到他的神奇魅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5:14 | Jeff Liu
你和我的名字好象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6:48 | CoderDream
有点意思,支持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19 19:01 | 赵大颐
不错,要是能写成小说就牛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20 20:52 | Jeff Lau
谢谢大家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22 14:59 | Jun Woo
不错呀,对入门很有帮助的,可以写出系列文章了,那样的话更好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26 21:58 | w.b.long
怎么就不继续写了呢?我好期待续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跟老刘学Java (一) 2007-12-27 05:48 | Jeff Lau
@Jun Woo
感谢你们的关注。由于工作的关系,把事情耽搁了。我会尽快补上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