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蛋壳

倡导自由、开放、分享的Java技术社区 http://www.javaread.com

 

Groovy,Grails,Netbeans安装配置手册

本文针对Groovy和Grails的新人编写,如果你已经很熟悉,就请打住,以免耽误你的时间,如果你有闲情,请对本文提出批评并指正。

Groovy,运行在JVM上的动态语言,语法与Java语法类似,大受Java程序员喜爱,而且直接支持Java语法。Grails,基于Groovy,Spring和Hiberante的Rails样式框架,帮助快速敏捷开发Web应用。Grails应用需要Spring和Hibernate支持,对于一些非高级应用,普通开发人员无需掌握Spring和Hibernate知识。Netbeans则是Sun开发的IDE,6.5版本之前号称支持Groovy和Grails,不过请注意“号称”一词,所谓的Groovy插件充其量只是一个玩具而已。相比Netbeans对Ruby的支持不遗余力(据说被评为最佳的Ruby IDE),被许多Java人士所鄙视。Netbeans的下一个版本6.5将内建支持Groovy和Grails开发,也就是说,安装Netbeans之后,无需再去折腾下载Groovy创建,安装和配置了。如果以前有被玩弄过的人士应该更能体会内建支持的含义。对于Netbeans在支持Groovy和Grails方面的进步和提高,还是要鼓励一下,除了IDEA,免费的工具对Groovy和Grails支持都差强人意。

因为不同的环境,配置可能有略有不同,先说明一下本文涉及工具的版本和操作系统。Java6,Groovy 1.5.6,Grails 1.0.3,Netbeans 6.5 M1,操作系统是Ubuntu 8.04。Windows和Ubuntu在配置环境变量上有区别,本文会简单说明一下,相信会使用Windows的Java程序员都会配置。注意,请先确认你的JDK已经安装,且JDK版本是1.5以上。

一 安装配置Groovy

从Groovy的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的正式版1.5.6,Windows和Ubuntu系统都下载zip压缩文件,别下载那些打包好的exe,deb文件,现在都提倡环保,绿色天然好一点。

将下载好的groovy-binary-1.5.6.zip解压,例如解压安装到c:\groovy-1.5.6(Windows)或/home/javaread/groovy-1.5.6(Ubuntu),然后配置运行Groovy所需要的系统环境变量,增加明为GROOVY_HOME的系统变量,并指向groovy的安装目录c:\groovy-1.5.6(Windows)或/home/javaread/groovy-1.5.6(Ubuntu)。Windows就不特别说明了,这里简单说一下Ubuntu如何设置系统变量:用vi或者gedit打开/home/javaread/.bashrc文件,在文件末尾追加下面内容。

 

配置好之后,验证一下Groovy的安装配置是否成功。在系统命令行执行groovy -v,如果返回Groovy Version: 1.5.6 JVM: 10.0-b22等字样表示安装配置成功。

接下来下载Groovy文档,解压到本地即可,如果有Groovy文档,Netbeans则可以有方法提示说明,否则则没有。这一步可选,看个人需要。



二 安装配置Grails

从Grails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1.0.3,Windows从这里下载zip压缩格式,Ubuntu从这里下载tar/gz压缩格式。将下载好的grails-bin-1.0.3.zip或者grails-bin-1.0.3.tar.gz解压安装到c:\grails-1.0.3(Windows)或/home/javaread/grails-1.0.3(Ubuntu)。

接下又是体力活,配置运行Grails所需要的系统环境变量。 和Groovy雷同,增加名为GRAILS_HOME的系统变量,指向Grails的安装目录。Ubuntu系统同样需要在/home/javaread/.bashrc追加下面内容。

1GRAILS_HOME=/home/wayne/Applications/grails-1.0.3
2PATH=$PATH:$GRAILS_HOME/bin
3export PATH  GRAILS_HOME

加上Java和Groovy系统配置变量,完整的配置应该与以下内容类似。

 

三 安装配置Netbeans

从Netbeans的官方网站下载6.5 M1(如果有更新的版本请下载最新版本),注意要下载Web & Java EE这个版本。下载后开始安装,图形的安装界面也不用多解释,当安装程序询问是否安装GlassFish和Tomcat的时候,记得一个都不用选,Groovy和Grails开发用不着。一路next,应该无惊无险就能安装成功。

启动Netbeans,打开Tools->Options菜单,进入Groovy配置页,开始配置Netbeans中配置Groovy和Grails。

先配置Groovy,照虎画猫,设置你自己的Groovy安装路径,如果没有下载Groovy的文档,Groovy Doc一栏则保持为空。

然后配置Grails,按葫芦画瓢,设置你自己的Grails安装路径。

四 创建第一个Grails项目

创建一个新的Grails项目,如下图,要选择Groovy。

输入项目名称,这里是app。

比较简单,只需要两个步骤,现在可以运行了,F6快捷键运行。如果看到下面页面,那第一项目已经运行成功了,高兴吧,折腾这么久,终于有东西看了!由于还有开发任何应用,目前只能看到这一个页面,后面介绍如何增加应用。

五 第一个Grails应用

创建一个Site Domain Class

 

 打开Site.groovy,增加内容,groovy编辑器还不错。

 

 创建Site相关的控制器和视图,不需要用Grails的命令。

自动生成的代码分布如下图,在IDEA中,这三者相互关联,IDEA导航功能做的好。

 

SiteController.goovy代码。

F6一下,这一次有东西看了,浏览器直接进入http://localhost:8080/app/site/list,现在可以对Site CRUD了,就是这么简单,来一张效果图。

六 总结

应该说Netbeans 6.5 M1还算不错,已经能够满足开发Grails应用的基本要求了,但是相比IDEA,导航功能做的差了一些,GSP编辑器还不支持Grails标签自动提示,希望6.5正式版能有所改进。










相关资料拓展:

Groovy and Grails in NetBeans
基于Groovy的构建系统Gradle
NetBeans 6.5发布中直接包含Groovy/Grails支持




本文作者:javaread.com

posted on 2008-07-28 11:50 javaread.com 阅读(2231)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Groovy,Grails,Netbeans安装配置手册[未登录] 2008-07-28 22:30 ty

你在domain目录下建一个文件夹,再到这个文件夹里建domain类你会发现netbeans不能生成这个类的conroller和view。idea就可以,netbeans对grails的支持还是不如idea。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Java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