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到底在寻找什么..................
(构造一个完美的J2EE系统所需要的完整知识体系)
posts - 198,  comments - 37,  trackbacks - 0
摘要:申银万国通过使用用友开发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解决了资金管理、内部往来管理的问题。

抓住时机 建设特色管理信息系统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较知名的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实行会计电算化的证券公司。公司在企业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早在1993年就开始试用财务系统,并于1996年在全公司推广使用。当时使用的系统为用友账 务系统6.03DOS版,运行在NOVELL网上。该系统曾为申银万国公司的财务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把财务人员从手工操作的繁重低效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和规模的扩大,原有单机版分散化财务信息系统固有的缺陷给集团公司的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已经不能适应申银万国公司现代化管理 的需要。

    数据无法共享和传递。

  随着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提高,单纯记账功能的财务系统已远远满足不了业务管理的需要。原有系统相对分散独立,整合性差,财务信息的 共享与深加工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能满足集中式管理要求,也不支持证券自营业务的核算和管理,证券业务系统与财务不能实现数据共享和传递。

  难以较好发挥财务监控作用

  另外,原有系统最大不足之处在于存在信息孤岛,业务与财务系统分割,不能满足集团公司对财务整体状况进行监控、统计和内部对账等管理的需要,事 前、事中控制困难。由于原有系统大多基于表形数据处理,不适用于事物处理,无法进行复杂的数据查询、统计和分析,无法实现对海量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处理及安全性要求。同时,系统功能简单,财务不能完全甩账,只能作事后分析,不能进行事前计划和事中控制,难以较好发挥财务监控的作用。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决定抓住时机,建设一套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先进、实用、可靠的管理信息系统,以适应集团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此 时,适逢中国管理软件龙头企业用友公司推出适应集团公司集中式管理模式的用友软件。双方立刻开始密切合作,于2000年8月开始实施“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 限公司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并提出具体应用方面需要实现的目标:财务实现集团式的管理、对公司各项管理做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优化公司的管理 思想和经营管理模式,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为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决策提供高效、准确、实时、完整的管理信息。

  解决方案 面向整体化管理

  作为面向大型、集团型证券公司整体化管理需要而建设的信息系统,申银万国管理信息系统从全局着眼,能够实现整个集团的全面集中式管理,同时以集团总部为中心,实现数据、报表的迅速传递,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及时的财务业务信息,真正实现财务预算的监控,防患于未然。

  申银万国系统就是在充分考虑企业信息系统整体性和集成性的基础上,采用一体化设计思路,彻底实现了数据的共享、交换和再应用。该系统的处理过程可以分为四个处理阶段:证券业务管理、财务核算、管理会计、决策支持。

  ◆证券业务管理子系统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和前提,它能够获得交易数据、行情数据、资金动态数据,动态反映证券交易的成本和潜在的盈亏以及资金占用情况,及时依据业务数据生成会计凭证,实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管理。

  ◆总账子系统是财务核算与管理系统的核心模块,它完成从凭证到账簿的核算和管理,支持多币种核算、跨单位查询、跨年度查询,实时动态地反映集团公司全体成员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项目管理子系统是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项目为中心进行核算管理,提供多种条件的统计和查询功能,可以满足各种成本费用中心和利润中心管理的要求。

  ◆财务分析和报表子系统提供的分析报表和数据,为领导进行科学、及时、合理的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安全机制

  系统提供了理想的安全性保障功能。JAVA语言在安全性方面做了严格的限制,保证了浏览器(BROWSER)操作的安全。大型关系型数据库均有 着良好的安全性,并可与操作系统相结合。应用软件提供了多层次的安全控制功能,包括用户权限管理(模块权限、功能权限、科目权限),操作日志监控, 数据的联机备份与恢复等功能。保证系统的安全性,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正确性。用户还可通过自设防火墙保证WEB服务器的安全。

  集成与接口

  申银万国管理信息系统是在用友NC软件基础上结合证券行业及该企业管理特点做了部分专项开发的专用系统。该系统既充分利用了企业原有计算机资 源,又易于满足系统将来的扩展。在系统中能够顺利完成证券交易系统数据向证券业务管理系统的传递,证券业务数据以凭证形式向财务系统的传递,实现所有系统 间的无缝连接。组件化结构和灵活配置功能使申银万国获得真正量身定做的管理信息系统;ORACLE数据库自身还提供与其他软件连接的开放式接口,更增强了 该系统的开放性。

  管理升级评析

  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集中建账、统一基础科目设置、集中数据管理、远程实时查账等等手段,全面支持了申银万国公司的集中式集团管理模式。

  项目管理专项评析

  在实际业务中,有许多项目(如:资金合同、部门、对外投资、在建工程等)是作为成本费用中心或利润中心来核算的,这些项目的核算量大且统计要求 频繁。如果使用传统的科目核算方法,按项目开设账页,并在账页中按成本费用或收入科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即所谓多栏账,会导致科目数量成倍增加,造成科 目体系庞大、错账率高、难以进行纵向横向分析比较、统计核算汇总不便等许多弊端。采取这种科目结构,即使在计算机上也不会得到理想的管理效率和效果。

  申银万国通过使用用友软件中项目管理子系统,要求总公司及其所有所属单位的财务在用友NC软件中统一设置两个项目大类,很好地解决了项目管理的 问题,实现了以项目为中心进行核算管理的要求。同时,系统还提供多种条件的统计、查询、自动生成报表的功能,以及计划监督功能。


证券业务管理系统运用评析

  在管理信息系统中,证券业务管理子系统是结合财政部要求将自营业务和受托业务分别管理的最新证券公司会计制度设计开发的专项正确业务核算和管理 的系统。其证券自营业务管理系统覆盖了目前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大多数业务,包括对自营证券、受托业务、自营B股、海外市场股票的核算和管理;能全面管理股 票、债券、回购等业务,支持业务部门对业务数据的采集、统计和分析等。

  采用大集中模式,支持数据集中、业务的统一管理,便于实现决策分析和风险控制。

  强化资金管理 实现异地实时查询

  用友ERP为 申银万国提供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决策支持、风险管理等系列模块。本方案帮助申银万国建立起集中的财务核算体系,实现全集团有效的财务管理与监控;建立 科学合理的财务核算流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实现金融证券行业领先的业务运做模式;建立起全面的计划预算体系,完善资金的管理与监控,加强成本费用的控 制;建立健全整个公司的风险防范体系;建立起全面完整的财务分析体系,借助各种高级分析、报表和灵活的查询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同时,充分考 虑未来向银行保险、信托等各领域的延伸,前瞻适应行业发展趋势。

  支持公司总部集中柜台业务的管理,也支持营业部柜台业务的管理,支持资金柜台、交易委托、结算、业务管理及统计报表的功能;采用多层体系结构及 通讯中间件,作为数据信息传送的支撑,把营业部的委托交易数据集中传送到总部,集中向证券交易所(深所、上所)报盘,并把委托确认信息传回营业部。系统具 有多种数据备份措施,多种路由传输途径,以及故障监控与自动路由恢复。

  证券核算管理

  可自动导入证券交易、资金清算、资金收付、行情等数据,提供自营证券的库存管理、浮动盈亏分析、成本核算和资金成本分析、国债的回购管理和资金预测,以及委托资产管理等功能。有关数据自动形成账务凭证。

  综合监控

  通过对全公司财务与资金状况的监控分析,实时掌握各种业务的静态资金总量与分布,进行全面的动态资金分析、投入产出分析,实现整个集团范围内的财务资金控制。

  清算中心

  完成各营业部的清算头寸管理、自动计算头寸利息和罚息,读入清算数据并调整账户头寸,同时生成记账凭证,还能管理各个账户的融资业务。

  数据集中管理 保证了集中式管理模式的实现

  申银万国管理信息系统以总部为中心,各管理总部、专业总部、分支营业部将各种原始数据通过DDN网络实时、准确地传递到总公司中心数据库,总公司对整个集团的财务信息可以一目了然,方便地实现了账、证、表数据的高度集成,保证了集团公司集中式管理的实现。

  实现异地实时查询与统计分析 充分发挥上级单位的监控职能

  基于B/S结构的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了远程穿透式查账功能,集团可以根据报表反映出来的结果追溯到业务发生的最原始单据,实现网络上自动转账、对 账、并账、汇总报表。系统使财务报表上报制度大为简化,财务报表传递周期明显缩短,还具备了财务预算、异地实时查询、统计、分析和监督管理等在传统桌面型 财务软件中无法有效完成的功能。总公司能够对下级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在不影响下级单位工作的前提下,上级单位能够及时获取有效信息,及时发现下 级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充分发挥上级单位财务监控的职能。

  强化了资金的集中管理

  利用系统中的资金管理子系统,申银万国能够很好地处理各类筹资、投资、担保、内部资金拨付、资金计息等业务,并能够对企业内外部各种资金进行预 测、控制、分析,管理各种资金合同,及时准确地反映各项资金的来源与去向,保证资金的运作效率。并且,集团实现了资金的统一调配,能控制资金的流出,降低 风险,提高资金运作效益。其具体做法是:下级单位以集团部门的形式定义其基本内容;集团统一管理内部存、贷款和拆借业务;统一协调与外部银行关系,确保资 金良性循环;加强资金的统一结算,及时掌握集团整体资金状况,有效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

  用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对券商各种业务的资金流动、经营业绩、财务核算进行集中式管理,同时,该软件也能为券商决策层提供全面的查询分析、总体监控和风险监管,辅助其经营决策,从而大大提高了券商管理水平和规避金融风险的能力。(完)



posted on 2007-02-26 14:32 OMG 阅读(6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财务系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IT风云人物

文档

朋友

相册

经典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