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1,  comments - 116,  trackbacks - 0
《优雅人生》表面上讲述的是美国传奇女性格蕾丝•霍珀波澜壮阔的一生经历,她发现了计算机程序中的第一个Bug(真正的臭虫哦)、创造了计算机世界 最大的Bug——千年虫问题、实现了第一种编译语言和编译器、创造了世界上第一种商业编程语言COBOL。但实际上,本书是以格蕾丝•霍珀为线索,详细讲 述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计算机科研、商业领域的萌芽和发展历史。

作者Kurt W•Beyer曾是美国海军军校的教授,而格蕾丝•霍珀则是已故的美国海军少将。Kurt凭借其对前辈的敬仰和对海军计算机领域的了解,通过查找大量详实 的历史资料(书中包含长达50页的参考文献列表.......My God!),以朴实的叙事手法记录了格蕾丝•霍珀传奇的一生,书中大篇幅都是与她相关的历史事件,所以读者在看这本书时会发现,格蕾丝•霍珀只是其中一个 人物,更多的笔墨用在了美国计算机发展史上,包括美国计算机协会的成立、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的提出过程等等。
女装品牌排行榜
关于格蕾丝•霍珀的非凡智慧,已经不需要太多语言来渲染。我从书中倒是看到了霍珀在工作当中除了智慧之外的能力:
1.    霍珀在二战前一直是美国瓦萨学院的数学教授,刚开始学术生涯时,霍珀不得不教授几乎所有的基本科目,包括三角学、微积分,甚至是机械制图!在每学期教授 5、6门课的压力下,霍珀并没有抱怨,相反尝试着引入了新的课本和材料、应用,比如加入一点非欧几何学的知识,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和教职员工都产生 了深刻的影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都涌入她的课堂。曾经最受孤立的数学学院,却开始将其他学院的人吸引过来并将学科关联起来。霍珀除了教学之外,还作为学 生旁听了天文、物理、化学、地质、生物、动物学、经济、建筑、哲学等课程。从中,我们能够看到霍珀在知识方面的广泛学习兴趣和对工作的创新意识。这些能力 值得当今的软件开发人员思考,广泛的知识面可能会帮助你扩展眼界、引入新思路,而对工作的创新意识则可以帮助你在面对辛苦的工作时尝试一些改变,或许会带 来惊喜。
2.    二战爆发后,霍珀报名参军,被派到哈佛大学克拉夫特物理实验室地下室,成为世界上第一台电脑(自动程序控制计算机)的第三位程序员。她的上司海军中校霍华 德•艾肯给她布置了第一个任务——在一周内计算出插值系数的正切值并精确到小数点后23位。面对高8英尺、宽3英尺、长51英尺、重9445磅、拥有 530英里线路、3500个机电继电器、2300个存储计数器的庞然大物,霍珀依靠自己的能力来保持冷静和理性,全面彻底地思考着问题。这位编码的初学者 意识到,如果想要机器按照她的意愿运行,那么就需要了解这台机器的所有复杂精细的硬件信息。这意味着,尽管她拥有有限的工程背景,但是她还需要立即自学电 子学。在哈佛的头两个月,霍珀用晚上的时间来梳理机器的基本图纸和电路图。她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她创新风格的一面。即便是主题超出了她的专业能力的范围,当 这些新知识与她所理解的知识结合时,霍珀就成为了能干的问题解决者。她的勤奋努力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避免编码错误方面带来了额外的优势。由此可以看出, 霍珀除了智慧还有坚定的信心和解决问题的勇气。

《优雅人生》除了在颂扬霍珀在事业上的杰出成就之外,还客观描述了她的其他情况:霍珀在参军之前离了婚、后来一度严重酗酒,甚至有自杀的行为倾向.......由此,让我们感受到,霍珀是一个活生生的凡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话人物。
人人
最后一点值得提及的是,在1983年之前,霍珀的优秀事迹并不广为人知,直到那一年的哥伦比亚广播电视节目《60分钟》的播出,霍珀才被大众认识,并逐渐 成为大家的偶像。所以,平时我们不仅要把活干好,还要让你的领导、同事、朋友.......等等了解,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想要了解计算机发展史的同学可以静下心来翻翻这本书,最好身边备一瓶清凉油,以免被“困”于严肃的历史长卷中:)

posted on 2011-04-20 09:36 墙头草 阅读(1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人人游戏网 软件开发网 货运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