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範例中,若要取得 form 裡面的 text 的元素的話,相信應該是很多人都會用 document.all("text1") 或是用 document.form1.text1 吧!在 IE 、 FireFox 及 Opera 中,以上兩種寫法都是可以執行的,但要注意的是: document.all 並非是標準的寫法

而在 W3C 的標準中,建議使用 getElementById 來取得某特定 ID 的元素;另外也可以用 getElementsByName 或是 getElementsByTagName 來取得某特定 Name 或是類型的元素集合。

getElementById(elementId)

在 HTML 中,每個元素都可以有自己專屬的 ID 。 在 HTML 中要使用 id 屬性來指定 ID ,且在 HTML 中是不能有元素使用同一個 ID 的,但是可以不使用 ID 。所以在上面的範例中,我們可以用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xt1") 來取得 ID 為 text1 的元素。

getElementsByName(elementName)

若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 的話,則可以取得所有某特定 Name 的元素集合。回傳的元素集合是一個陣列。所以在上面的範例中,我們可以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text1") 來取得 Name 為 text1 的元素集合,而在元素集合中的第一個元素則是 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text1")[0] 。

註: getElementsByName 在 DOM Level 3 中已經被拿掉了。

getElementsByTagName(tagName)

若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 的話,則可以取得所有某特定類型的元素集合。回傳的元素集合是一個陣列。所以在上面的範例中,我們可以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input") 來取得類型為 input 的元素集合,而在元素集合中的第一個元素則是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input")[0] 。

總結:所以像 document.all 這種非標準的語法就別再使用了,請改用 document.getElementById(elementId) 。

另外要注意的是,除了 getElementsByName 跟 getElementsByTagName 中都有一個 s 而 getElementById 則沒有喔!你就把它想成是因為 getElementById 只是取得單一元素,而 getElementsByName 跟 getElementsByTagName 都是取得元素集合,所以是複數型態就要加 s 囉。

且 getElementsByName 跟 getElementsByTagName 一定會回傳一個元素集合的陣列,即使符合該條件的元素只有一個。

posted on 2006-05-31 09:39 jackstudio 阅读(4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crip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