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2, comments - 26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转)UML几种关联关系的区别

Posted on 2008-06-16 10:21 itspy 阅读(20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模式其它技术
From: http://blog.csdn.net/cs271080/archive/2008/05/26/2483912.aspx

结合关系(association)是一种静态结构上的关系,换言之,它偏向于数据关系。所以,两类别之间放置结合关系,同时意味着这个关系必须被保存起来,这也是为何UML类别图中最常出现的是结合关系。比方说,顾客跟订单之间的关系,就会使用结合关系,因为我们希望系统可以保存两者之间的关系。
 
结合关系的两端通常是平等的,如果要表达整体-部分(whole-part)意涵时,就可以改用聚合关系(aggregate,空心菱形),或是组合关系(composite,实心菱形)。特别注意的是:
 
1. 聚合与组合都是一种结合关系,只是额外具有整体-部分的意涵。
 
2. 聚合关系中,整件(whole object)不会拥有部件(part object)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不会被删除。再者,多个整件可以共享同一个部件。
 
3. 组合关系中,整件拥有部件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一定会跟着删除。而且,多个整件不可以同时间共享同一个部件。
 
至于,实务上倒底要采用聚合关系还是组合关系,不决定于真实,而是决定于企业规则。比方说,订单与细项之间的关系,通常采用组合关系,一旦订单被删掉时,底下的细项也会同时被删除。但是,这是比较常见的企业规则,试想,或许有些领域的交易是可以拆单的,订单被取消时,原先的细项可以被并入别的订单中,若是如此,就适合使用聚合关系了。
 
一般化(generalization)是两类别之间的关系,不同于上述的结合、聚合或组合关系,它是一种分类关系。或者说,针对某一概念或事物,其个体可区分为一般类(父类别)与特殊类(子类别)时,两者之间便可以放置一般化关系。举例来说,我们会说无线鼠标和有线鼠标(它们都是特殊类别/子类别)都是一种鼠标(一般类别/父类别)。
 
依赖关系又与上列几种关系不同,先说明为何许多UML书上会说它是短暂关系,其实这是相对于结合(聚合、组合)关系,前面有我们有提到,结合关系是一种静态结构关系,是需要被保存下来的。相较之下,依赖关系并不需要被储存起来,所以才会说它是短暂关系。
 
最常见的依赖关系(dependency)是一种使用关系,譬如顾客类别里头有一个计算年度交易总额操作好了,在这个操作中必须连到一群当年度的交易对象,并且呼叫交易对象取得交易金额进行累加,才能计算出年度交易总额。在这个例子中,顾客类别与交易类别就有短暂的依赖关系。
 
再度提醒的是,到底使用结合、聚合、组合、一般化或依赖关系,无关乎真实现象,而是与企业规则,或者与设计者想要表达什么样的设计有关,所以两类别之间具有什么样的关系并无固定答案,端看设计而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