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2, comments - 26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面试与笔试(随笔)

Posted on 2006-11-09 20:32 itspy 阅读(7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不谈技术

总体上来说就是一句话,笔试是为面试服务的。注:本人是一个应届毕业生,完全是假想一下自己处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所以难免有一些思想肯定是不成熟的,如果大家发现了,可以留言讨论一下。

为什么校园招聘总有笔试
校园招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多。如果让考官一个一个的来面试每一个学生,这对考官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因为有很多人并不合适公司,这样会浪费太多考官宝贵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有面试这一轮海选淘汰一部分人。

目前,在校园招聘中笔试是必需的一关,这一点是无法避免的。为什么了,因为校园招聘面对的是,学校里面的学生,他们大部分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却没有工作经验,如何来找出有潜力的学生呢。(说到这我想起了一句话:成功是一种习惯)一般人肯定很自然的想到,学习成绩,如果你能在学校里面把某一门课学习好,那我就有理由相信,在工作中你能把工作做好。学习是学生的工作,这一点对学校所有学生都是一样的。你学习不好,很难找到理由。所以在IT行业技术面试时,往往就采用了,一个比较大众化的考试:C,C++,数据结构。

可是这样又来了一个问题,我自问这些东西在当初学习的时候,学的是很扎实的,自己在一家公司也做了好长时间的开发项目,可是随着时间的流失这些东西不经常用的全都忘记了。现在回头考这些东西实在是不行了,除非专门为了这些考试去回头学习一下。我突然想到,如果把这份试卷在半年之后给出题人自己考,他可能考70%?我想多半是不行的,这一点大部分人应该也会承认


刚才说了笔试的一些不足,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当没有办法时,可选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所以笔试还是校园招聘里面最适合的方法。

面试这一关了,才是真正考人的时候了。笔试是一个公司没有办法时的权宜之计,面试时公司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全面考查。比如考思考能力,考性格是否适合对应的职位,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是否已经具有公司可以直接使用的技能。

在面试时如果你已经有过,项目的实践经验,那你就要占太大便宜了。但此时你要注意一个面试技巧,"引导考官"。面试开始时往往是:自我介绍,这时你可以介绍一下基本信息,不要太多,因为你简历上已经有了。然后你就可以介绍你的项目经验,详细介绍。介绍的目的就是让考官对你的项目有兴趣,这样他就会问你的项目相关情况,这时你就主动了,你就可以介绍你的项目,以及你在项目中的作用,你做了哪些模块,这样技术面试你多半就能过了,至少不会大量出现人家考你你不会的情况。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转移话题,IT所用到技术十分广泛,并且新技术层出不穷。你肯定会遇到不会的,这时不要死撑,不会就是不会,这个没有什么,但这时最好不要让考官继续问下去,这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举一个例子。

假如:你去应聘一个厨师,考官问你可会做红烧鱼?如果你不会,你只能说不会,如果你乱说一气,考官会对你的人品大加怀疑,你肯定就没戏了。但如果你只说不会,他可能又问一个,你如果再不会,考官可能就会以为,"你怎么什么都不会啊?"那你也可能没戏了。
这时你应该说不会做红烧鱼的同时,告诉他我会做清蒸鱼,我做的清蒸鱼可好吃了,它大概是这样做的......,完了之后你可以说一些客套话,其实各种鱼做法差不多.....,只要您给我时间,我肯定能学会做这个红烧鱼。这样考官就会想,不错这个人有一定实力,可能根本就不记得,你不会做红烧鱼,只会留下会做清蒸鱼的印象。这样整个面试节奏就会在你的控制之下,面试多半会成。

当然这一技巧是适合有一定经验的人,如果你只是学习了一些课本上的知识,没有做过项目,你也只能把话题往书本上引,当然"这些书本知识"考官一般是不感兴趣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