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8  评论-77  文章-48  trackbacks-0

凡是接触过 Java 的人都知道 JRE 的概念,即 Java 运行时环境(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因为它是运行 Java 程序必不可少的(除非程序用 GCJ 等编译,但我怀疑这样处理后还能不能称之为“ Java 程序”了)。

Java 喊出的带有标志性的口号“ Write Once Run Anywhere (一次编写,到处运行)”(记得某老师给俺们上课讲到这里时还不忘幽一默:到处运行?没有计算机就运行不了……),正是建立在 JRE 的基础之上。何以实现?就是在 Java 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之间增加了一虚拟层—— JRE 。程序源代码不是直接编译、链接成机器代码,而是先转化到字节码( bytecode )这种特殊的中间形式,字节码再转换成机器码或系统调用。前者是传统的编译方法,生成的机器代码就不可避免地跟特殊的操作系统和特殊的机器结构相关,很多装双系统的用户无法在 Linux 运行 Windows 下的大型游戏,心里那个郁闷(于是很多虚拟软件和模拟程序应运而生)。而 Java 程序的字节码文件可以放到任意装有 JRE 的计算机运行,再由不同 JRE 的将它们转化成相应的机器代码,这就实现了 Java 程序的可移植性。这样程序员也不用去关心程序运行的具体环境,而可以专心编写软件。这种分层抽象、隐藏细节的思想在计算机科学中处处可见,比如机器组织结构的设计、网络协议的实现等。 Pascal 语言的发明者 Niklaus Wirth ,就富有预见性地指出应该有这样一种可移植的语言,其生成的中间代码可以在一台假想的机器( a hypothetical machine )上运行。而 Java 虚拟机( Java virtual machine JVM )就是这样的一台机器,它模拟实际处理器的结构,解释字节码。怎么一会说是 JRE ,一会儿又成了 JVM ,两者是否同物不同名?

回答是否定的。

JVM Java 平台的基础,和实际的机器一样,它也有自己的指令集,并且在运行时操作不同的内存区域。 JVM 通过抽象操作系统和 CPU 结构,提供了一种与平台无关的代码执行方法,即与特殊的实现方法、主机硬件、主机操作系统无关。但是在一些小的方面, JVM 的实现也是互不相同的,比如垃圾回收算法,线程调度算法(可能不同 OS 有不同的实现)。 JVM 的主要工作是解释自己的指令集(即字节码)到 CPU 的指令集或 OS 的系统调用,保护用户免被恶意程序骚扰。 JVM 对上层的 Java 源文件是不关心的,它关注的只是由源文件生成的类文件( class file )。类文件的组成包括 JVM 指令集,符号表以及一些补助信息。

JRE Sun 公司发布的一个更大的系统,它里面就有一个 JVM JRE 就与具体的 CPU 结构和操作系统有关,我们从 Sun 下载 JRE 的时候就看到了不同的各种版本。同 JVM 一起组成 JRE 的还有一些 API (如 awt swing 等)。 JRE 是运行 Java 程序必不可少的。

Over


posted on 2006-05-22 22:30 崛起的程序员 阅读(70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载选文章

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