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  comments - 9,  trackbacks - 0

   再一次的看设计模式的时候,感觉自己对设计模式,有了一个进一步的理解(自我感觉的J.

       在数学计算中我们要求AàB点的最短路径,可能从A点到B点有很多种走法,但是追求完美的我们(尤其是程序员),总是希望找到一条最短的路径。设计模式也是相同,在设计中我们想要找到设计中的最短路径,也就是设计的永恒之道(就是设计模式中常说的无名的质),说白了,就是如何设计才能使系统更容易扩张,更灵活,更稳定。模式追求的是一种最佳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的指导下,我们能够跟好的去实现我们所想要实现的东西。

       数学计算的时候有一定的法则,软件设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法则的,而这些法则,都是在追求软件设计的守恒定律时形成的——什么开/闭原则,面向接口原则,依赖倒置原则等等,但是软件设计中的原则也是可变的,而且是时刻发展的,要不然就不会出现,今天的spring非常火的场面,Ioc原则。

       数学计算是通过许多的公式推倒出结果的,但是我们求解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C结果,是通过AB两个公式推导出来的,模式也是一样,有一些较小的模式,而这些较小的模式是一些较大的模式的基础。

       在理解模式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对象的生命周期来理解。

       对象产生的时候需要描述对象的属性,它的存在形式,创建模式就是用来描述这个的;而这个对象存在就会和其他对象发生联系,就会和其他对象发生作用,如何描述他们之间的联系和作用就是结构模式要做的事了;前面这些都是静态的,对象的存在,不可能永远静止不动的,它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完成一些动作,语言中还有动词,名词,形容词之分呢!模式就跟语言一样需要有动词来描述对象,行为模式就是用来描述对象的行动的;

       设计模式,实际就是一种设计中的语言,很多的最基本的模式,就是组成这种语言的基础,我们在理解模式的时候不能只是背模式,而应该灵活的运用他们,让他们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生动的句子。这个就好比我们学英语,不是光背一些单词,就能写出一篇好文章的,还需要我们有语感,理解了以后才能写出来。

       这个只是我对模式的一点点个人的理解,不代表所有人的观点!:)

posted on 2005-06-16 22:07 我爱夏花,更爱秋叶 阅读(77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模式

FeedBack:
# re: 白话自己心中的设计模式
2005-06-17 11:58 | dudu
写得不错!希望能看到更多有关设计模式的文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白话自己心中的设计模式
2005-06-17 22:43 | skyou
呵呵,谢谢了,以后我会把自己对设计模式的体会写出来的。
但是我只会涉及如何去全局体会设计模式,不会针对于原子模式说明,我想“背单词”还是比较容易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白话自己心中的设计模式
2006-11-02 13:05 | 小王
感觉真的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又回到了夏花的时节了!我又回来了:)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不错的blog

不错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