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之旅

DEBUG - 天道酬勤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71 随笔 :: 6 文章 :: 256 评论 :: 0 Trackbacks
在 NIO 库中,所有数据都是用缓冲区处理的。在读取数据时,它是直接读到缓冲区中的。在写入数据时,它是写入到缓冲区中的。任何时候访问 NIO 中的数据,都是将它放到缓冲区中。缓冲区实质上是一个数组。通常它是一个字节数组,但是也可以使用其他种类的数组。但是一个缓冲区不仅仅是一个数组。缓冲区提供了对数据的结构化访问,而且还可以跟踪系统的读/写进程。

buffer其实只是一个美化了的数组。

状态变量
跟踪数据的状态情况使buffer可以自己管理数据资源 

position: 其实是指从buffer读取或写入buffer的下一个元素位置。比如,已经写入buffer 3个元素那那么position就是指向第4个位置,即position设置为3(数组从0开始计)。
limit:还有多少数据需要从buffer中取出,或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放入。postition总是
<=limit。
capacity: 表示buffer本身底层数组的容量。limit绝不能
>capacity。
filp():作了两件事情:
1.将limit指向现在position的位置 2.将position设置为0 (limit=position;position=0
       这个过程可以使之前buffer写入数据时改变的状态变为可以“准备读取”。因为之前写到buffer中的数据就是position 到 limit
-1 两个位置之间(limit指向最后一个数据的后一个位置)。

clear():
    也作了两件事:
1. limit=capacity 2.position=0
这个过程可以使buffer读取数据时改变的状态改变为“清空并准备写入”。

访问方法
以下都以bytebuffer为例
get():
   前三个get方法是相对读取。就是相对于位置状态来读取数据,并且会改变position位置状态。
   
byte get();
   ByteBuffer get(
byte dst[]);//读取bytebuffer中数据写入 dst[]
   ByteBuffer get(byte dst[],int offset, int length);
   
   该读取数据是绝对读取(一个byte),即会忽略limit和position值。并完全绕过了缓冲区的状态统计方法。
   就是说不会改变buffer内部的位置状态。
   
byte get(int index);
 
put();
   与get类似 前四个put方法是相对读取。即受position 以及limit影响,并且会改变 position。
   ByteBuffer put( 
byte b );
   ByteBuffer put( 
byte src[] ); //从src[]写入bytebuffer
   ByteBuffer put( byte src[], int offset, int length );
   ByteBuffer put( ByteBuffer src );
   最后一个是绝对写入 不会影响position等位置状态。
   ByteBuffer put( 
int index, byte b );
 
除了byte的读写还有其他类型的读写方法。并且他们都存在相对以及绝对两类。
 
操作的典型使用: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while (true{  
     buffer.clear(); 
// 准备将数据写入buffer   
     int r = fcin.read( buffer ); // channel读取外部系统的数据并写入 buffer   
     if (r==-1{  
       
break;  
     }
  
     buffer.flip(); 
//准备将数据读出buffer   
     fcout.write( buffer ); // channel读取buffer的数据并写到相应的外部系统   
}
  
while (true{
     buffer.clear(); 
// 准备将数据写入buffer
     int r = fcin.read( buffer ); // channel读取外部系统的数据并写入 buffer
     if (r==-1{
       
break;
     }

     buffer.flip(); 
//准备将数据读出buffer
     fcout.write( buffer ); // channel读取buffer的数据并写到相应的外部系统
}
 
高级应用
缓存区的分配和包装
ByteBuffer.allocate(
int);方法可以分配(创建)一个byte类型的buffer。
ByteBuffer.wrap(
byte[]);方法可以将一个已有的byte数组包装出一个新的bytebuffer对象。
后一种方式需要小心处理原来的那个byte数组。因为它可以直接访问了。
缓冲区的分片
分片就是建立“子缓冲区”。子缓冲区共享父缓冲区的一部分底层数组位置。
在某种意义上,子缓冲区就像原来的缓冲区中的一个窗口。
这样当改变子缓冲区的内容时,父缓冲区的相应位置也会被改变。
分片操作是根据当前position以及limit的值来确定的。
buffer.position( 
3 );
buffer.limit( 
7 );
ByteBuffer slice 
= buffer.slice();
只读缓冲区
asReadOnlyBuffer()方法可以返回一个与原buffer对象一样的对象,只是新的buffer对象是只读的。
直接缓冲区
sun的定义:给定一个直接字节缓冲区,Java 虚拟机将尽最大努力直接对它执行本机 I
/O 操作。也就是说,它会在每一次调用底层操作系统的本机 I/O 操作之前(或之后),尝试避免将缓冲区的内容拷贝到一个中间缓冲区中(或者从一个中间缓冲区中拷贝数据)。
创建directbuffer的方式是用ByteBuffer.allocateDirect( 
int );方法替代ByteBuffer.allocate(int);
内存影射文件I
/O
它读写要比其他IO快很多.
他使文件或文件的一部分由内存影射。但是只有操作该部分位置的数据才是以内存方式读写的,而不是整个文件读入内存。(并且他是一个os的底层机制。由os底层异步完成内存与物理磁盘上的数据同步)
影射文件可以通过FileChannel对象的map方法得到。
比如以下就是将一个文件的前1024个字节影射到内存,并创建一个MappedByteBuffer对象返回出来。MappedByteBuffer是ByteBuffer的一个子类。
MappedByteBuffer mbb 
= fc.map( FileChannel.MapMode.READ_WRITE, start, size );
posted on 2011-09-04 19:27 HUIKK 阅读(22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